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专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

2009年07月26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北京消息 (中国之声记者冯雅)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今天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下一步,我国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重点要更加突出。


  李朴民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面的统计数据陆续发布,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幅回升到7.9%。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

  扩大内需对促进经济回升发挥重要作用

  据李朴民介绍,扩大消费政策成效显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6%,实际增幅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也由过去长期慢于城市转为今年上半年快于城市2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1万台(件);汽车销售610万辆,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同期销量第一;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4%,并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等销售快速增长。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农业、科教文卫、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增长更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也明显回升。

  从产业发展看。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落实快、效果好。夏粮总产达到246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夏收油菜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畜牧水产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在“农机下乡”政策的促进下,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较快,上半年全国农机总动力同比增长8%。工业生产加快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其中6月份当月增幅达到10.7%。汽车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原材料行业生产回升,轻工、纺织等外向型行业出现回暖。受冲击较大的沿海地区工业生产出现好转,6月份已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国用电量也扭转了连续8个月下降的局面。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在结构调整方面。钢铁、有色、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优质能源重大项目开工。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推进,关停小火电机组已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一五”目标。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保持下降趋势,一些主要工业品的单位能耗进一步降低。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抓住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增速均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在推进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和提升竞争力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