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校通过科研项目高校科技园吸纳毕业生创业就业

2009年07月26日2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通过科研项目、高校科技园吸纳毕业生创业就业。

  记者李鹏翔武汉报道:常学立是武汉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由于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从毕业至今,他就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科研助理,协助导师继续从事毕业前的课题研究。


  像常学立这样在武汉大学科研流动岗位上工作的毕业生还有300多人。武汉大学以科技部等五部委下发的《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意见》文件为契机,将科研流动岗位聘用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体系,由一把手亲自负责,层层落实。

  在流动岗位聘用工作中,武汉大学不局限于国家重点、重大项目,还扩展到一般科研项目和人文社科项目,鼓励各单位通过产学研合作项目聘用流动岗位人员,进一步拓展选聘毕业生的岗位范围和毕业生的就业空间。

  武汉大学今年科研流动岗位实际聘用毕业生35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6人,硕士研究生112人,本科生193人,专科毕业生6人。

  受聘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流动岗位聘用合同,实施规范的合同管理。学校明确规定,科研流动岗位人员享受与同期毕业的正式工作人员一样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由用人单位根据实际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计发。除社会保险外,他们还享受学校一定额度的住房补贴。

  武汉大学认为,利用科研经费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有利于促进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适应新的就业模式,有利于推进高校加强专职和流动相结合的科研队伍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推动科研预算与投入体制的改革。

  记者董春蕾济南报道:为应对金融危机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山东大学鼓励各研究团队利用各种方式吸纳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和科研辅助工作。

  山东大学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特点和需求,采取双向选择方式,选聘高层次毕业生,重点选聘具有一定科研水平的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在重大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方面,山东大学鼓励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实施需求选聘不同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包括科学研究人员、科研助理人员、实验操作人员等。

  山东大学科技处傅茂笋说,吸纳高校毕业生进科研团队,增强了固定科研人员的竞争意识;同时,通过选聘非事业编制毕业生参与科学研究,为选留优秀事业编制科研人员拓宽了渠道。

  据介绍,山东大学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加入,为毕业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扩展就业的路径。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成立于2003年,由于年轻人员缺乏,有限的编制无法适应工作需求。从2003年起,中心以合同制的形式,拿出一定比例的横向或纵向科研经费,选聘不同层次的毕业生参与到工作中来。第一年,中心选聘了10名毕业生,2004-2008年每年选聘6-7名,2009年选聘了4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本科毕业生。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40多人的团队。

  中心负责人刘兆平说,这样的用人方法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对于中心来说,既解决了事业编制紧缺的问题,又保证了中心饲养动物和供药等工作的不间断性;对毕业生来说,既实现了就业,解决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在高校的研究中心工作又能让学生产生认同感。

  记者李江涛北京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实习、实践、创业、就业”综合基地今年4月初成立,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和创业服务,搭建企业与学生间的人才交流实践平台,促进大学生多元化实习就业,并开辟创业专用场地,受到大学毕业生和企业的欢迎。

  北航科技园具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共有企业210家,年产值约43亿元,就业人数达8000人。基地依托北航科技园,每年可容纳50支创业团队,提供200个实习岗位、1000个实践机会及500个就业岗位。学校和基地每年还拿出百万元种子基金,用于开展相关活动和给予学生补贴,鼓励学生创业。

  北航每年通过创业计划大赛发掘优秀项目,在创业基地提供相应的场地和资金支持,促进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490平方米的创业场地,内设90余个工位,可容纳40个创业团队。基地为创业学生免去第一年的场地租金,并为企业提供创业全程孵化服务,包括工商、税务等注册手续及资质认定;还邀请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为创业园做顾问和创业导师,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已有多所大学生创业公司入驻北航科技园。

  记者王骏勇南京报道: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建于2000年10月,科技园建立伊始,就把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工作视作园区的重点项目积极建设推进,园区设有“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由专职人员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配套服务。2007年5月,科技园与中国矿业大学校团委联合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

  据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冯震介绍,科技园与矿大及地区知名企业联合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服务团,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目前,经专家创业导师团组委会确认的专家已达52名,涉及金融、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法律法规、职业技能五大类70余项,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达1600多人次,其中已成功创业200多人。

  科技园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创建了“大学生职业技能测试和训练中心”,开展个性化的技能测评和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个体辅导和咨询。建立了商业模拟实验室、ERP沙盘推演室、WKB团队训练室和机器人实验室,鼓励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创业实践技能训练活动。

  科技园通过落实资金扶持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园区目前已出台“大学生创业者申领提供小额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并设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科技园还筹集200万元创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创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科技园现有大学生创办企业25家,占所有入驻企业总数的14%,涉及行业主要有软件研发与设计、网络技术与服务、管理咨询、培训等领域。大学生参与创业及实现就业人数213人,占园区就业人数总数的11%。2008年园区大学生创办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近1亿元。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