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人青睐山西面食 太原刀拨面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2009年07月26日2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港人青睐山西面食

  中新社记者 张恩

  民以食为天。周未中午,一队由香港旅社组团的游客离开五台山来到太原。能在此间尽情品尝一番山西面食那独有的滋味也是客人的一大心愿。

  正值午饭之际,此间家家餐馆、饭店开足冷风,迎接八方食客。


  人们注意到,在山西省城里,三晋各路面食在这座城市里都能找到。晋南一带的手工面,大馒头,晋中城乡的大刀面、蘸片子,晋北大地的拨鱼、剔尖、河捞、猫耳朵。林林总总、风味独特的面食,令人不禁食欲大开。

  正在点餐的香港游客不由发表感慨:能在这里吃上地道的山西面食,也完成此次来三晋大地观光的一大计划。

  一旁的服务生称,平时,每有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山西时,总要品尝一番山西面食那独有的滋味。

  三晋面食文化源远流长,算来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地一般家庭的主妇都能做几十种面食。普通面团若到厨师手里,更被做得花样翻新,目不暇接,已达一面百样,一面百味的境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寻常的面食经过千百年的蒸、煮、煎、炸、烙、烧、烤等手法,山西人将其揉搓成独有的文化韵味在其中。

  此间厨师介绍,山西面食且不说花馍、锅盔、馓子、石子饼、太谷饼等面点,单“煮面”一项就演化出削、剔、拨、擦、抿、压、拉、搓等二十多种技法。

  刀拨面是山西面食一绝。拨面用的刀是特制的,长约六十厘米,两端都有柄,刀刃是平的,成直线。用这种刀拨出的面十分整齐,粗细一致,断面成小三棱形。面用冷水和制,面条三棱形,用两头带把的刀拨面,吃着筋软可口,不易粘连,浇入荤素浇头或炒着吃均可。当地人讲究的浇头中常有酸味在其中。人常说的山西人爱食醋也体现这里。

  岁月绵绵。现今,太原刀拨面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重要种类,一直受山西人的关注。

  近年来,太原市当地许多餐饮业对传统山西面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工作。为弘扬山西面食文化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不断丰富源远流长的三晋面食习俗与制作技艺,山西有关部门已确定将太原刀拨面等面食的传统制作技艺,正式入选为今年山西省级“非遗”名录。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