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层公务员榜样意义大 评选自下而上获群众拥护

2009年07月27日0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树立基层公务员榜样的示范意义

  在信息高度发达、价值观日趋多元的今天,真正能感动人的,就是一些小人物。榜样,应该在基层来找。越是基层,榜样的示范意义可能就越大。

  实习生 余增辉 本报记者 程小旭

  “虽然还只是候选对象,但是能被列入这50个候选对象中,我已经感到很满意了。

”37岁的刘艳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在7月23日公布的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评选活动中,作为全国5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对象之一,刘艳林的名字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公示名单中。

  公示材料显示,刘艳林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公安局林东镇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多年以来,他一直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曾经荣获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内蒙古自治区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而在这50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中,刘艳林只是普通一员。

  “这样的评选活动示范意义很大。不但会对刘艳林等50个公务员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而且会对千千万万像刘艳林这样的基层公务员起到激励和鞭策作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政治文明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崇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层层选拔候选对象

  据悉,此次“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等联合组织的。其目的是要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广大公务员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争创人民满意的业绩。

  记者了解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

  “中央有关方面对这项评选活动非常重视,每年都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评选工作。今年更是专门成立了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并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尹蔚民任组长,亲自抓此项工作。”负责此次评选工作的中央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介绍,2001年的首届评选活动,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人事部共同组织开展的。当时,这几个部委还专门联合向全国下发了《关于开展评选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有关工作的通知》。

  今年,中央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下发《关于开展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记者注意到,此份通知中多次强调,参评对象要“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荐,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

  “所谓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当然应该要突出‘人民’的意见,这样才能让其他公务员在心服口服的同时,得到启发和教育。”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的这种态度也给公务员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基层公务员和群众靠得再近都不为过。”

  上文提到的中央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名单所列的50名候选对象,是经过一系列的程序,自下而上一层一层严格选拔和审核出来的。首先是由各地推荐材料到省(区、市),然后再经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和政府人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审核,并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加盖公章报到中央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各部门推荐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进行审核后,研究审议拟表彰对象,再在全国范围内公示,公示7个工作日,如果再无异议,才能最终确定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可以说,经过这样的层层评选和审核,最后确定的这50名,绝对是精英中的精英。”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此次的评选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文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不但能确保评选结果的公正性,还能更多地得到群众的赞成和拥护。

  基层榜样的示范意义更大

  此次自下而上的评选活动,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基层”。上述的通知中也明确强调:“评选工作要坚持倾斜基层、一线的原则,侧重考虑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改进公共服务、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等方面作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典型,特别是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公务员,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和执法监督部门基层站、所、队的个人和集体。”在与此次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同时评出的31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候选名单中,较好地体现了“基层”这个特色。记者注意到,这31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绝大部分都是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派出所以及镇人民政府等。

  然而,记者也注意到,在评选出来的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副处级以上干部,公示名单的头衔中,“局长”、“副局长”的字眼反复出现。对此,有网友提出了质疑的声音。

  有网友表示:“为什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都必须是干部?最基层干实事的那些公务员更值得表彰。”也有网友认为:“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有级别的领导,基层的公务员以及年轻公务员太少。这不利于激励年轻干部成长。”

  对此,竹立家认为,所谓的榜样,并不存在年龄和职位大小的区别。“只要确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工作和为人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就能叫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不过,他也表示,网友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他说:“毕竟这是要选拔榜样,在这样一个缺失榜样的年代,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呢?当然必须是和群众站得最近的人。那么,我们在评选这样的榜样人物的时候,就应该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基层公务员的榜样和示范力量会更大。”

  虞崇胜也表示,由于基层公务员占了公务员队伍中的绝大部分,所以基层公务员尤其需要被激励、被鞭策。他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样一个活动,其初衷就是要在基层树立榜样,进而让所有公务员都向榜样学习,感染榜样的魅力。

  “在信息高度发达、价值观日趋多元的今天,榜样的力量,往往只需要从极小处体现,真正能感动人的,就是一些小人物。所以这个榜样,应该在基层来找。而且越是基层,榜样的示范意义可能就越大。”虞崇胜说。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