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量信贷成为学者争论焦点 调整货币政策正当时

2009年07月27日0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天量信贷引发学者争论

  本报记者 曲瑞雪

  上半年全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全年信贷投放总量。

  过度释放的信贷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7月24日,在以“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为主题的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魏加宁对天量信贷的结构表示了担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认为,现在着手调整货币政策基调正合时宜。

  魏加宁:

  信贷结构合理性堪忧

  “上半年贷款增长速度这么快,不少中小企业却在嗷嗷待哺,得不到信贷资金支持。”魏加宁认为,虽然各地区、各银行的状况不尽相同,但在调研过程中,总体印象是大约50%的资金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票据市场,另外一半资金流向了实体经济,主要是上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或是地方政府的项目。对于这样的信贷结构,他表示了担忧。

  谈及信贷的流向,张明也提出,应该警惕今年二季度国际的短期资本流向同样发生了反转,如果下半年基调依然如此宽松,在内外夹击下,中国资本市场很容易发生大量泡沫。

  “现在实体经济没有好转,实体经济本身收益率是值得怀疑的,理所当然的钱就会进资产市场,一旦资产价格泡沫上涨,一旦破灭,问题就很严重了。”张明说。

  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大规模的信贷本身就是要维持信心,提升复苏的愿望,但同时确实制造了很大的泡沫,因为价格上涨当中,应该有异常资金在中间起了很大作用,所以天量信贷在带来复苏的同时无疑也制造了泡沫。

  但在谭雅玲看来,特殊环境下催生出的天量信贷不会简单的只带来复苏或者只带来泡沫那么简单,这一贷款量至少能够折射出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成熟、不规范,值得反思。她表示,更担忧天量信贷释放后未来中国对价格、政策的控制力,外部的判断力等问题。

  郭田勇 李稻葵:

  天量信贷并不悲观

  当多位专家都对上半年超过7万亿元的天量信贷表示担忧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却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总体来讲,我对7万亿元的银行信贷并不悲观,上半年政府融资平台通过银行的贷款,资金量大概有3万多亿元,政府融资平台是由于今年采取扩大内需的政策,这个量往年是比较小的,如果把这个因素去掉,今年上半年增长4万亿元左右与去年也就具有可比性了。”郭田勇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7.4万亿元的银行新增贷款,是上半年9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柱,不能简单把这7万亿元跟去年4.9万亿元相比,目前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在去年9月份恐慌之后出现了恢复和反弹,这个恢复和反弹最主要的机制或特点,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在快速上升。

  对于下半年信贷增量的预测,几位专家都表示,下半年信贷将持续走高,全年或达10万亿元左右。

  李稻葵表示,下半年客观上不需要很多新增贷款了,因为如果国际形势按照上半年的轨迹发展,应该会比较稳定,会出现金融体系基本稳定、实体经济进入调整的下半场,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在年底左右止跌,进入恢复通道。

  张明:

  该释放货币政策调整信号了

  “我们不赞成货币政策迅速强行收紧,一下切断货币供应是不可能的,但现在该考虑选择一些适当的货币工具释放货币政策调整信号了。”张明认为,假设中国经济像一辆行驶中的汽车,现在刚好到80迈,这时候踩刹车,降到60迈会比较平稳。但如果非让汽车到了120迈之后,再降到60迈,一是刹车踩得要更猛,二是副作用可能会更大。

  对于一年期央票的启动,张明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国应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此外,窗口指导也应启动,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考虑。如果这一切都不能控制信贷在三季度飙升的话,还要考虑重启对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的指导。

  在张明看来,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最大冲击,是让中国推迟或拖延了必要的结构调整,而这可能削弱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基础。据他分析,在次贷危机之前,从2005年开始中国政府就一直在加速结构调整,正因为次贷危机的爆发使中国的重点从推进结构性改革转向了保增长,所以结构调整的制度就放松了。现在要尽快调整结构,不能再拖延下去了,要有紧迫性。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