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核威慑力量指向波斯湾

2009年07月27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载员:100人 排水量:约6000吨海面航速:每小时12~15节海下航速:每小时30~34节配备火力:12枚潜艇弹道飞弹郭娟 制图

    载员:100人 排水量:约6000吨海面航速:每小时12-15节海下航速:每小时30-34节配备火力:12枚潜艇弹道飞弹郭娟 制图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第一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26日正式下水。印度成为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家。印度总理辛格等政府官员当天参加了印度海军在孟加拉湾基地举行的核潜艇下水仪式。

  总造价29亿美元

  这艘建造时间长达11年的核潜艇,取名“歼敌号”,该核潜艇排水量约为6000吨,造价29亿美元。“歼敌号”装有12支携有一吨核弹头、射程700公里的K15短程弹道导弹。其核心单一压水式反应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开发。

  这艘潜艇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

  参照俄“阿库拉”级潜艇

  印度租借过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潜艇。有消息称,印度国产首艘核潜艇就是以“阿库拉”级为母型,或者参照了“阿库拉”级的设计。“阿库拉”级潜艇是俄罗斯一型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

  将拥有数十艘潜艇

  印度海军目前拥有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护卫舰、16艘潜艇以及大量辅助战舰。

  印军还在发展其他潜艇。从法国引进的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已在孟买开始建造,还将从俄罗斯租借两艘“鲨鱼-II”级核潜艇,用以训练潜艇人员。按印度海军规划,至2020年其将拥有4到5艘“先进技术”核潜艇、1艘“鲨鱼-II”级核潜艇、3艘“基洛”级常规潜艇、9艘“阿穆尔-1650”级常规潜艇和12艘“鲉鱼”级常规潜艇,这样的水下实力足以称雄印度洋。

  核潜艇将使印度政府得以发展海上核打击能力。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拥有核潜艇、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五个,那就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俄、法、中。

  分析

  拿中国作幌子 欲称雄印度洋

  拥有核潜艇后,印度不仅实现了核威慑力量的“三位一体”,更将推动印度海上力量从印度洋上崛起。印度媒体在为国产核潜艇下水欢呼雀跃时,依然不忘拿中国作为幌子。《印度快报》声称,印度的海军力量远远落后于中国。新德里国家海事基金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声称,中国海军拥有8艘核潜艇,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是印度海军的3倍,海军人数更是印度海军的5倍,因此印度必须奋起直追。

  印度目标在于实现核力量“三位一体”的同时,制衡中国海军影响力增长,并扩大其在东南亚,甚至远东地区的战略影响。

  国产化程度不会很高

  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制造有很多的技术门槛。首先要有大功率、性能可靠的核动力装置,还要有很坚固的耐压艇体,最后声呐系统的技术难度实际上比雷达还要高。这些因素结合印度的技术现实,印度核潜艇的国产化程度不会很高。

  形成战斗力还需十年

  已经拥有核潜艇的国家的第一艘核潜艇从建造完工到试航再到服役的这个周期一般来说都比较长。

  形成战斗力和装备的数量也有关系。按照现在印度打造5艘国产核动力潜艇的计划,如果把这个作为它形成战斗力的标志,那么这个过程可能要10年左右的时间。

  核威慑力量指向波斯湾

  印度现在发展或者拥有的巡航导弹都不超过1000公里。从战略威慑的角度来说,印度国产核潜艇比真正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要弱一个档次。

  如果印度要往亚洲大陆的纵深形成核威慑,并不需要海基核打击力量,因为它的陆基弹道导弹的射程已经够了。所以其核威慑力量指向的应该是印度洋周边地区。但是,这个范畴包含了大家所关注的石油通道,即波斯湾地区。

  本组稿件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