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艾滋病孕妇“知情不报”执意生下孩子 丈夫感染

2009年07月27日0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谢东星通讯员李跃军高翔)两孕妇被发现感染艾滋病毒后,对丈夫“知情不报”,并执意生下孩子。昨日,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婚检是预防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


  桂教授指着所拍照片和追踪记录说,一名孕妇来自鄂东,2005年筛查时发现感染艾滋病毒,后自行去南方打工,与当地疾控部门失去联系。据了解,该女子未向丈夫告知病情。上月底,桂教授到该县巡诊,发现该女子病情已经进入终末期。更为不幸的是,该女子的丈夫和孩子都感染了病毒。

  另一名孕妇来自鄂南,疾控部门多次敦促她向丈夫告知病情,而这名妇女害怕失去婚姻,却是一拖再拖。桂教授随即向她提供了艾滋病母婴阻断药物,截至目前,孩子幸未染病。

  桂教授郑重指出,结合国际惯例及尊重人权因素,艾滋病感染者有权保护隐私。但通过这两件令人痛心的案例,夫妇间履行相互告知义务仅凭自觉远远不行。桂教授托本报呼吁:新人结婚务必婚检。

  专家称,婚检、孕检和产前检查是预防疾病、优生优育的三道防线。2003年10月1日,随着我国正式实施新《婚姻法登记条例》,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规定”变为“自主自愿”。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急剧下降,第一道防线“失守”带来诸多问题。按规定,婚检结果要告知男女双方,可避免“知情不报”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