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称搞核潜艇不威胁他国 感谢莫斯科支持(图)

2009年07月27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辛格夫人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而在西方国家,通常以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庆祝。

  周晶璐

  “啪!”随着总理辛格及夫人将一只椰子敲破,印度昨天正式加入由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共同组成的核潜艇俱乐部。

  印度第一艘自制的核潜艇“歼敌者”号昨天下午在东南部安得拉省的海军船坞举行了高调的下水仪式。印度总理辛格及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了该仪式。辛格发表讲话辩护称,印度此举并不具有威慑和侵略意图,只是出于保护国家的目的。

  海军舰艇数量和总吨位已位居世界第七强的印度,在相继取得“阿库拉”核潜艇和自制的核潜艇成军后,将与美、俄、中、英、法并列,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国家,亦即能够从空中、陆地和水下发射核弹头武器,也将使印度进一步成为印度洋和外围海域最强大的海上大国。



  感谢莫斯科支持

  辛格偕同夫人在濒临孟加拉湾的维萨哈巴南港海军船坞为“歼敌者”号举行了下水仪式。7月26日是印度的“卡尔吉尔冲突胜利日”,印度军方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印度和巴基斯坦1999年在所谓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卡尔吉尔冲突,当时印度军队最终打败了巴基斯坦军队。据悉,这是印度国大党政府领导层近五年来首次参加该胜利日的庆祝活动。而将核潜艇下水仪式选在该日,料将刺激巴基斯坦。

  辛格在仪式上表示,印度首艘自制核潜艇下水不具任何侵略意图,也不是在威慑任何国家,只是采取必要措施保卫自己国家的行为。“在当下海洋日益成为安全利益重要内容之时,印度必须根据这一大环境重新调整军事策略。”他解释说,“我们没有任何侵略企图,也不会威胁任何人。我们正努力在外部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实现我们的和平发展,保护我们的价值体系。”

  此前,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自己当然的势力范围,并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

  据报道,在下水仪式前,潜艇停泊在没有水的船坞中,仪式开始后海水慢慢灌入船坞,潜艇依然留在船坞的架上。在仪式上,辛格及其夫人依据印度海军习俗,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在西方国家,一般新造船舰的下水仪式,通常是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后,船体自干船坞倒退滑入水中,同时接受旁观群众的欢呼。

  这艘国产核潜艇也是印度获得俄罗斯设计者授权制造3艘核潜艇中的第一艘。为此,辛格当天也向俄罗斯表示了感谢。“感谢我们的俄罗斯朋友宝贵而不懈的合作,这标志着印俄之间亲密的战略伙伴关系。”辛格在仪式上说。

  由核指挥部专门管理

  印度官员表示,下水仪式举行后,核潜艇依计划将会在几天内被拖离船坞,初期先在港口内进行船坞与停泊点之间的安全试航,几个月之后,如果所有系统包括核反应堆的运作表现正常,海军将会在明年出港试航,包括试射导弹等项目,预期2011或2012年正式服役。但海军专家认为,潜艇测试需要花费超过两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服役期将推后。

  据匿名海军高级官员称,将来服役后的核潜艇指挥系统中,海军人员只负责操作和保养,所有与核导弹有关的事务都会交由隶属总理府的印度核指挥部控制。

  “歼敌者”号长104米,宽10米,总造价29亿美元,建造时间长达11年,参照俄“阿库拉”级核潜艇制造而成,其反应堆由印度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研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