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珠三角经济回暖用工需求上升 生产熟手难招(图)

2009年07月27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佛山人才市场,应聘的人数少,招工的企业多,这种场面跟以前求职者人山人海的景象截然不同。
在佛山人才市场,应聘的人数少,招工的企业多,这种场面跟以前求职者人山人海的景象截然不同。

大良劳动力市场附近的职业一条街。
大良劳动力市场附近的职业一条街。

  佛山才市:招聘会招不到人

  “珠三角才市回暖调查”系列报道之三

  佛山东倚广州,南邻港澳,是珠三角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在广佛同城的今天,两地正逐步实现人才一体化,佛山才市的冷暖与广州息息相关。7月18日,由佛山市顺德区人事局主办的“2009年顺德夏季高校应届毕业生暨在职人才供需见面洽谈会”在区展览中心举行,记者驱车赴会,并由此走访了经济回暖背景下的佛山才市。

  顺德:

  企业用工需求上升 生产熟手难招

  此次顺德招聘会共吸引了4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涉及家电电器、机械制造、信息电子电讯、建材家具等。

其中不乏本地知名企业,碧桂园集团旗下的房地产管理部、假日半岛酒店和建筑工程公司同时到场纳才。

  顺德是全国重要的家用电器、涂料、家具生产基地。某涂料有限公司前来招聘工程师助理、家具漆业务代表、油漆售后服务员、油漆调色员等职位。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说,他们的客户是家具厂,家具行业影响涂料行业,年初生产型人才需求少,现在,不仅生产型人才需求增加,业务营销型和开发技术型人才更是需求大。然而,让刘先生苦恼的是,专业人才的供给实在太少。“今天才收到十多份简历,来应聘的人数与来招工的单位对不上号,这种场面跟以前求职者人山人海的景象截然不同。”

  需求大供给小的矛盾也出现在顺德区某服装有限公司,该公司招聘生产熟手和英语跟单等十几个职位。“生产熟手太难招了,招聘会根本招不到想要的人才。”该公司负责人分析,这可能由于年初许多外省农民工回乡就业,市场上的人才储量相对少,也可能由于工资原因,中山东莞服装行业的熟手工资都比顺德高。“英语跟单是最多人来面试的职位,许多是应届生,要么是纺织专业的学生,或者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既懂纺织又懂英语的学生几乎没有。”

  来自顺德人才交流中心的数据也显示,随着上半年顺德经济出现积极回暖迹象,企业用工需求也与日俱增,该中心每周二、四、六的招聘日每次都能提供2000多个岗位。

  禅城:

  技术工人和业务销售人员最急需

  禅城位于佛山中部,是市府所在地,区内人才市场有多家,智通人才市场佛山分部企划主管龙柏林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职场需求缓慢上升。据了解,禅城区以制造业为主,且多为民营企业,直接受到外贸经济的冲击并不大。今年上半年,政府出台了不少刺激经济复苏的方案,加上国内总体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各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龙柏林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职场需求仍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

  从禅城区近期人才市场的职位需求来看,主要以技术工人和业务销售人员最为急需。禅城区以石湾的陶瓷产业、张槎的电子机械产业等制造业为主。企业为了保持平稳发展,生产类的技术工人必不可少;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需要更多、更优秀的业务员,将生产的产品推销出去。

  潘海丰是2009级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机械模具专业,他一心想找份业务员的工作。去年底,业务员职位基本都要求本科、英语四级、最好有从业经验等数道门槛,潘海丰和大多数应届生一样被挡在了门外。而7月份,他重新来到佛山找工作,业务员要求门槛已经降低了不少,而且还欢迎应届生前去应聘,甚至可以提供培训。当天,他就收到了三家单位的复试通知。虽然业务员的底薪一般在1000元左右,但潘海丰认为,业务员“上不封顶”,很有挑战性,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就业的好机会。

  大良:职介一条街有点冷清

  顺德下辖10个镇(街),记者来到大良劳动力市场,正逢周末,劳动力市场大门紧闭,一位临时有事回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劳动力市场每月举行一场招聘会,从4~7月的企业数来看,并没有明显增长。

  大良劳动力市场位于一个商业城的二楼,市场周围聚集着数十家职业中介,成行成市,但生意大多冷清,过半的店门打开,无客光临。

  记者走进一家名叫“×粤职业介绍”的中介,各种招工广告贴满墙壁,柜台里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以杂工普工为主,中介费和报名费110元。而在另一家装修更豪华的中介,同样的工作需要120元。

  本栏文/图:记者 邓仲谋 实习生 龙兰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