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工“开胸验肺”续 必要时愿意“二次开胸”

2009年07月27日0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疑似“尘肺”的工友以及工友的家属,都等待着张海超维权结果

张海超家中堆满点滴瓶子

张海超一家三口

  截止到昨天,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张海超“开胸验肺”引起的法律及舆论风波依然未有平息的迹象,虽然曾经给张海超作出“肺结核”鉴定结果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表示,“不再需要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证明”也可以进行“特事特办”的复诊或重新鉴定,但对于这种特别关照下的“变通”之举,张海超并没有接受之意。他需要一个“合理合法”的方式得到的复诊和鉴定结果,有“法律效力”,“既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其他有相同经历的工友”。

  昨天,郑州市政府也对外表示,郑州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胡荃为组长,由安监、卫生、劳动、监察、信访、工会和新密市政府为成员的张海超事件处理小组,各部门按照职责和分工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迅速拿出调查报告。

  农民工“开胸验肺”

  近日,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工张海超为证明自己得了职业病不惜“开胸验肺”,他的不幸遭遇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现状

  张海超每天打6瓶点滴

  本报特派记者奚宇鸣自河南新密摄影报道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中一座破旧的院落。

  这段时间,要不是因各路媒体的纷纷到访,这里原本要显得冷清。

  因“开胸验肺”壮举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张海超,此时依然身体虚弱,行动缓慢,声音低弱,语速极慢。胸口上那道刚刚愈合的15厘米长的伤口,不时还在隐隐作痛,他的眉头也因此要阵阵收紧。

  为了尽快恢复身体,他每天要在自己家中打6瓶点滴。所打的药品不过是复方氨基酸、葡萄糖和氯化钠等注射液。妻子、姐姐、父母等随时在照顾。

  张海超及家人对各路媒体的采访都十分配合,对媒体的介入,他们家人感激万分,他们也十分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介入,使事情得到满意的解决。

  但张海超对自己未来病情并不乐观。

  “我这病不是一般的病,也可能是终生不愈。我以后也许干不了什么了,是振东公司扣下了我体检结果,耽误了复查,让我错过了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期。所以我要向他们讨个说法。”

  必要时愿意“二次开胸”

  尽管在河南省总工会的过问下,新密市总工会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并多次前往张海超家中看望慰问,积极配合新密市委、市政府调查协调此事,鼓励张海超“到法定的职业病鉴定机构重做鉴定”,也告诉他“经多部门协调,到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机构复诊或鉴定都不再需要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证明”,“新密市工会将根据鉴定结果,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做相应处理。”

  但张海超对于这种特别关照下的“变通”之举却并无接受之意。张海超甚至对外放出狠话,“必要时,愿意二次开胸验肺。”

  张海超表现出的执拗让所有人都感到惊奇。张海超表示:“不是我不讲道理,是职防所开始就要求我必须提供这些东西,没有就不行,说是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必须严格执行。现在怎么又可以‘特事特办’了。我就想通过‘合理合法’方式得到一个复诊和鉴定结果,这个结果要有法律效力。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其他有相同经历的工友。私营企业可以不讲良心,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不能不作为。”

  张海超说,他采用极端的做法来证实自己,也是对现行职业病防治法规缺憾的挑战,尽管道路会很坎坷,但他会坚持为自己讨回一个说法。

  张海超所说的“合理合法”的方式,就是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曾所在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提供真实的相关职业史、体检证明、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历年职业病诊断证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