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求职路漫漫 安得床一张

2009年07月27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新闻背景:“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杭州等一些大城市,一些专为求职大学毕业生打造的“求职旅馆”喊出了这个口号。

  虽然店面不大,但这些旅馆可以为大学生求职者提供一张干净的床及其他相关设施,费用约为每日20元,并提供招聘信息,初步解决了他们落脚的问题。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中心城市,同样吸引了大批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求职者,他们在何处安身?7月26日,记者对这个群体的住宿情况做了一番调查。

  方式一:合租搭档难寻

  “时下最经济实惠的,就是与人合租,可搭档很难找。”家在朝阳的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小王说,早在毕业前一个多月他就联系住宿的地方,学校附近的单间一个月500多元,套间800多元,三室的1200元左右。单间和套间房源都比较少;一个人住套间有些贵,两个人住比较合适,可想找知根知底,脾气又相投的伙伴却很难。

  采访中,不少外地来沈求职的毕业生反映,出租的房子大多是旧房子,条件很差,价钱又贵,不算吃饭和交通费,仅仅是房租就得500元。

  来自朝阳的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生小飞后悔当初没与南方的一家民营企业签约,她眼下最大的愿望是能找到一个条件差不多又便宜的地方住。

  方式二:寄居滋味难说

  “找住的地方,最担心的还是安全。”家在铁岭市西丰县的辽宁大学毕业生李红说,家里给了她足够的钱租房子,但她还是担心安全问题,所以只好在一个远房亲戚家暂住,但寄人篱下的日子真不好过。

  方式三:宿舍安全难保

  小栾离开学校多日,每天往返于出租房与人才市场之间,看到人才市场附近贴着许多“女生宿舍”的小招贴,她去看了看居民小区里的“宿舍”,每月200至300元的费用虽然不贵,但条件却很差,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安全问题无法保证,只好放弃。

  期盼

  沈阳也有正规“求职公寓”

  “为找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如果回到住的地方能洗个澡、上上网,了解一些求职政策和信息,睡在一张干净的床上,该多好呀!”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生小张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坦言,他的同学在杭州求职,暂住“求职公寓”,希望沈阳也能有类似的“求职公寓”。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无锡等地,都有专为毕业生提供服务的,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的“求职公寓”。每天的宿费在10-20元,入住的条件必须是毕业生,环境类似大学生公寓,还提供企业招聘信息。住宿者可以进行求职互动,交流求职的经验。

  “一切从毕业生的需要出发,就会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得更实。”有关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创办大学生求职公寓,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

  本报主任记者李海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