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重返”东南亚 中美间未必是“零和游戏”

2009年07月27日0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重返”东南亚,就是为了抗衡中国在东南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但“重返”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中美之间未必是“零和游戏”,中国需仔细分析,认真应对。

  美国重返东南亚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1日在抵达泰国首都曼谷时就曾高调表示:“美国回来了。
”美国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已然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一项既定政策。此时,作为东南亚诸国的重要邻居和伙伴,中国不仅要关注美国为何“重返”东南亚,还需关注美国将如何“重返”东南亚,关注美国“重返”对中国与东南亚关系的影响。

  毋庸置疑,希拉里的高调“重返”中颇有政治炒作的成分,似乎要凸显布什政府时期对东南亚的冷落,强调奥巴马对东南亚政策的转变。也有多家媒体都称美国此举是受到了中国的“刺激”,为了抗衡中国在东南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因为,就在美国在东南亚影响力下降的同一时期,中国与东南亚诸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的联系不断加强,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这种影响力升降的显著对比,是美国“重返”东南亚的主要背景。

  既然美国已经决定“重返”东南亚,接下来,需要关注的就是其如何“重返”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出席东盟地区论坛,都只是第一步。布什政府当初之所以不愿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愿受该条约有关“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的束缚,尤其在缅甸等问题上,不愿放弃美国的干涉政策。

  如今,希拉里签署了这项条约,却同时高调宣扬缅甸谋求发展核武器等问题,要求东盟考虑“开除”缅甸,遭到了东盟拒绝。可以预料,在美国与东盟未来的关系中,缅甸问题仍将是一个矛盾和摩擦的根源。

  要想大幅提升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美国还必须采取更多的行动,投入更多的资源。希拉里此次与湄公河下游四国讨论了有关合作事宜,有意加强对四国的影响。不过,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能拿出多少资源来帮助东盟诸国,仍有待观察。考虑到美国自身仍深陷困境,至少在近期内,美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可能将捉襟见肘,而中国则可大有作为,并已采取了实际行动。

  对于美国重返东南亚对中国的影响,最值得关注的或许是南海地区。中国与东南亚某些国家在南海岛屿问题上的争议可能会成为美国扩大其影响力的一个着力点。实际上,一些东南亚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也对美国抱有某种期望。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妥善地处理相关争议,一方面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防止因为美国的介入,使相关争议进一步复杂化,我们甚至需要为争议复杂化后的局面提前做好准备。

  美国重返东南亚,还有提升其在整个亚洲影响力的考虑。为此,美国将会寻求加入东亚峰会,进一步参与亚洲政治安全问题的讨论,考虑到东亚峰会中已经有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在内,因此,美国的加入可能会在峰会内部形成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力量集团。对这一问题也需未雨绸缪。

  美国重返东南亚,并非一次访问就可实现,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事件对中国利益的影响不可避免,但中美之间不一定是“零和游戏”,其利弊仍需仔细分析,认真应对。(党建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