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卫:以政绩考核为基础推动绿色发展(图)

2009年07月27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强 卫

  绿色经济将成为信息技术革命后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西部“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尤其要树立绿色意识,跨越式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绿色发展,还要在干部政绩考核上换换“指挥棒”,用“绿色考核体系”代替传统的GDP,绝不要毁坏生态、遗患子孙的GDP

  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选择。绿色经济将成为继信息技术革命之后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绿色发展,顾名思义,发展,不在绿色之外,尽在绿色之中。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是今天发展的最佳选择。谁抢先占领绿色经济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把握主动。西部“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尤其要树立绿色意识,跨越式地发展绿色经济。青海的环境资源丰富,生态地位极端重要又极其脆弱,发展绿色经济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又具有迫切的现实需要。

  绿色和发展没有必然的排斥关系。“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过去的青海,在诗人笔下几多荒凉、几多孤寂。现在呢,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进度加快,效益开始显现,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重大工程推进步伐加快,生态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林业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绿色发展,更是我们推动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的基石。我们提倡绿色生活方式,让百姓在绿草如茵、蓝天白云的画面中生活,其乐融融,延年益寿,就等于提高了幸福指数。青海有丰富的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太阳能、风能以及特有的高原动植物、农牧业和旅游业资源,有利于发展绿色农牧业、绿色旅游业、民族文化产业和循环经济,关键是要唱响品牌,做强产业,壮大规模,强化营销。

  推动绿色发展,还要在干部政绩考核问题上换一换“指挥棒”,用“绿色考核体系”代替传统的GDP,绝不要毁坏生态、遗患子孙的GDP。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青海,最繁重的任务在农牧区,最广泛的基础在农牧民。我们要在城乡建立健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在全社会树立和强化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理念,通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最终在青海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生态地位重要的地区,努力建设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日前在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说 (记者 郅振璞 陈沸宇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