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工会施压政府“买国货” 政府可能妥协

2009年07月27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惠晓霜

  澳大利亚政府领导人26日表态,拒绝屈从工会压力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因为那将给本国经济带来“一场灾难”。

  总理和财长强烈反对

  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预定一周内召开年度代表大会,澳工会组织打算在会上要求领导层在执行经济刺激方案过程中倾向本国企业,帮助他们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尽快摆脱困境。

  对于这种要求,澳总理、工党领袖陆克文26日说,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出口,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损害自身利益“我们需要避免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因为它会招致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报复性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陆克文曾反对美国将“购买美国货”政策纳入经济刺激方案之中。他说,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中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错误不能重演“各国(那时)认为,封闭本国经济、对进口货关闭大门是摆脱经济危机的道路,结果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澳财政部长林赛·坦纳当天也在电视节目中说,澳大利亚将“绝对努力避免”贸易保护主义。他比喻说,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就如同帮女儿完成家庭作业一样,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对她的教育也没有好处。

  坦纳说“大家都想保护自己的后院,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澳大利亚果真采取人为手段倾向本国企业“从长期来说对他们没有好处,重回贸易保护主义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对澳大利亚经济是一场灾难”。

  工会施压

  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人联合会称,过去一年中,制造业丧失了7.6万个工作岗位,政府必须为保护本国工人利益做得更多。工会主席戴夫·奥利弗说,政府在执行经济刺激计划中优先选择澳大利亚企业会实现利益最大化。他说:“当全国的钢厂无事可做时,他们(政府)不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鼓励使用澳大利亚钢材是没有道理的做法。”

  这一组织和澳大利亚工人联合会发布一份调查结果,约1000名受访者中,85%表示,即使成本更高,政府也应优先照顾本国企业。

  澳大利亚政府今年5月份预测,2009至2010财政年度经济将下降0.5%。澳6月份失业率升至5.8%,为200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政府预测失业率将在2010年达到8.5%。

  陆克文21日说,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澳仍未摆脱经济危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上月宣布,在州政府工程中给予本国企业优惠措施,他们可以以高出外国竞争者25%的竞标价格拿到项目。这一政策遭到澳大利亚政府的批评。

  奥利弗说,工会将在工党全国大会上以及以后不断提出“购买国货”主张。“我们组成了联盟,代表制造业工人在政府、在政界、在整个工业发出强有力的呼声。”

  妥协方案可能出台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杰夫·劳伦斯在当地媒体上说,他预计政府和工会将在工党大会上达成一项妥协方案。他说,政府动用公共资金实施经济刺激方案,那就必须顺应形势。

  澳政府去年10月以来出台三个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今年2月和5月的两个规模较大的计划资金总额分别达420亿澳元(约合336亿美元)和220亿澳元(176亿美元)。

  不过,财长坦纳强调,澳大利亚应该通过提高生产能力和加强出口摆脱困境。“我们不能把时钟拨回到上世纪70年代,采取简单化的行动。现在必须提高生产力,改善出口策略。”他说,“我们有不少种选择。在这个方面,包括工会人士提出的许多建议值得我们去做。”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