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优惠政策吸引创业青年聚焦成都(图)

2009年07月27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7月9日,在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暨项目推介洽谈会现场,温江区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吕晓婧(左一)向创业青年介绍入园优惠政策。王有辉摄

  刚刚从四川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江超民没有想到,实现自己办一个国学培训机构的梦想,会从浏览中国校媒网的“创业成都”专题页面开始。他更没有想到,从6月28日提交创业项目征集报名表,到7月10日与成都市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签订意向性入园协议,只用了短短的10个工作日。


  6月26日,成都市联手中国青年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开展“创业成都”——全国百所高校创业团队(项目)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中国青年报以专版形式发布活动内容,中青在线、中国校媒网、KAB创业教育网和全国高校校园媒体,同时发出活动消息。

  征集活动启动两天后,江超民向征集活动的指定邮箱发出了自己的创业构想。已经筹备好去上海打拼的江超民,决定改变行程,暂时留在成都,等待征集活动主办方的回音。

  一个电话点燃江超民的创业激情

  “我自己的专业是历史,对古文化有一定的研究,加上身边有很多国学造诣很深的在读博士,优质的教育资源应该是我的创业优势。”虽然亲人反复在电话里催江超民尽快去上海找份工作,但是江超民说,自己还是应该为了埋藏多年的创业梦想努一把力。

  在江超民心里,7月5日是个最后期限,如果到时候还没有收到信息反馈,就在7月6日踏上去上海的火车。

  “没想到报名表发出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活动组委会的电话,说我的项目正在等待专家评审。”江超民告诉记者,正是6月29日的这个电话,点燃了自己的创业激情,“至少说明活动是在高效率进行,我开始有马上就要给自己当老板的兴奋了。”

  放下电话,江超民走到电脑前,开始起草一份详尽的创业计划书。此时,由中国青年报社四川记者站、中国(四川)高校传媒联盟、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成立的征集活动办公室,正在与报名参加征集活动的创业团队,进行逐一对接。

  对接的结果,是绝大多数创业青年,希望尽快去成都市的12个创业园区实地考察。为了鼓励江超民的创业积极性,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冯炼决定,请江超民尽快到团成都市委创业办公室,和工作人员面谈后,直接与创业园区的负责同志接洽。

  7月1日下午,江超民拿着刚刚打印好的个人资料,来到团成都市委,本报记者随着江超民一同进入创业办公室。

  在初步了解创业项目的情况后,创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江超民分别推荐了成都温江区和锦江区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园。

  与记者告别时,江超民实在忍不住,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是想把我当成典型做,体现一下工作成绩,还是对所有报名的创业团队,都这么尽心尽责?”

  18天接听600多个电话,跟踪50个报名项目

  江超民不知道,征集活动办公室有两份详细的计划,一份是活动信息宣传计划,另一份是报名团队(项目)跟踪服务计划。

  按照活动信息宣传计划,通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广泛发动,超过50所高校的校园论坛、贴吧、校内网刊登了活动消息,上海青年创业服务平台网、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网、中国温州商会网等专业性网站,陆续发布活动信息。中青在线、中国校媒网、KAB创业教育网的“创业成都”专题页面更是不断更新活动信息。

  截至7月16日,输入关键字:“创业成都”——全国百所高校创业团队(项目)征集活动,在GOOGLE进行搜索,有1790个相关网页;在百度进行搜索,有710条相关网页。在这些网页里面,还有大量的跟帖和讨论。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专门启动了“创业成都”——寻找我身边的创业英雄活动,全国百所高校记者联动采访,积极寻访身边的创业青年,采写优秀创业团队的故事,同时向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宣传成都创业的环境优势和优惠政策。

  通过“网络宣传与现实宣传结合”、“社会征集与定向寻访结合”的立体式宣传,征集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截至7月15日,在征集活动信息发布后的18天,中国青年报社四川记者站、团成都市委创业办公室已经累计接听600余个咨询电话,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8个省份的正式报名团队(项目)达到50个。

  作为活动信息宣传计划的延伸,报名团队(项目)跟踪服务计划明确要求6名工作人员,必须与所有报名团队(项目)建立有效联系,并对各自分工负责的创业团队(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江超民所受到的跟踪服务,只是征集活动办公室所有跟踪服务工作的组成部分。

  7月7日、8日,征集活动办公室带领20多个创业团队的创业青年,参加了团成都市委举行的“创业青年走进创业园”活动,让跟踪服务的创业团队直接走进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与园区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正是这次活动,让江超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成都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并向创业园的负责人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和江超民一样,参加了征集活动的杨重果,也是第一次真正走进创业园,他的创业项目是“校园复印纸广告”。通过对自己创业项目的细致阐述,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对杨重果的创业项目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也许金牛区的创业园就是我能赚到第一个100万的地方。”杨重果笑着说。

  一场洽谈会让4个项目在成都找到婆家

  江超民、杨重果等创业青年和征集活动办公室的共同努力,很快就有了回报。

  7月9日,团成都市委联合成都市人事局、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暨项目推介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

  当天,18个报名参加征集活动的创业团队,派出自己的负责人,与创业园区的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项目洽谈。征集活动办公室派出4名工作人员,到现场为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洽谈会开幕式结束后,杨重果立马跑到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的展台前。

  “老师,我是校园免费复印纸广告创业团队的杨重果,还记得我吗?”杨重果笑着和创业园负责人套起了近乎,“我再向您介绍一下我的创业项目吧。”

  杨重果抢在所有人之前,开始了对自己项目的推介。

  “我们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在大学校园中,能直接投递到学生手中的广告媒介,最受商家欢迎。”杨重果收起了笑容,认真地说,“每一个大学生都会去复印学习材料。如果在复印纸背面印上广告,正面供同学们免费复印,学生肯定欢迎。而用低廉的成本,把带有广告的复印纸送到千千万万大学生手上,商家也很愿意。”

  经过商谈,杨重果已经和几所大学的文印店达成了协议,广告投放商家也有了意向,只要公司成立,就可以顺利开展业务。

  一番推介后,杨重果得到了创业园负责人的答复:当场签署意向性入园协议,项目通过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专家团队的最终评审后,就可以立即入园。

  7月15日,杨重果接到了创业园的通知,园区专家团队的最终评审,将在7月22日左右举行,届时将邀请他一同参加项目评审会。

  能被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相中,让杨重果很高兴。杨重果说,之所以选择向金牛区的创业园推介自己,是因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与金牛区创业园的广告产业定位相符,优惠的政策更实际。

  据了解,金牛区将投入2000万元,建设青年(大学生)创业园。除了落实成都市统一要求的优惠政策外,还为每个落户企业第一年提供不超过15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场所,并在3年内为创业人员提供每人每月300元的住房租金补贴。

  对于杨重果来说,这可以帮他的创业团队省下一笔住宿开支,对于创业初期的他们来说,非常实惠。

  洽谈会上,江超民也和金牛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签订了意向性入园协议,他看中的,是金牛区能提供免费150平方米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现在,江超民正盘算着怎么顺利通过评审,未来一旦入园,又该怎么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园区的场地,“创业最难的就是起步,我要筹划得再仔细一些”。

  洽谈会当天,参加本报征集活动的“免费复印纸广告”、“你我ONLINE网络营销服务代理”、“新国民国学培训学校”等3个创业项目,当场与成都市金牛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签订意向性入园协议。“园林设计施工”项目,则与成都市温江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签订意向性入园协议。

  7月22日,记者获悉,“园林设计施工”项目团队,已经与成都市温江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签订正式入园协议,并且成功注册了成都谷地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团队负责人吴平租下了创业园附近的两间房子,作为公司4个人的宿舍。

  现在,吴平已经开始着手公司推广,“争取在两周内寻找到我们公司的第一单业务”。

  优惠的政策吸引能干的创业青年

  参加此次征集活动的创业团队,都是看中了成都十分优惠的创业政策。

  今年6月5日,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成委发200919号),文件规定: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人独资企业、合伙经营企业,不受出资额限制,设立登记免交验资报告;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合伙经营的,可根据实际人数放宽到20万元,贷款3年内由政府全额贴息。

  此外,免费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跟踪辅导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创业,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个月内正常经营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创业补贴。同时为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具有发展前景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孵化投资。

  成都市各区县的12个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也相继推出有各自特色的帮扶措施。锦江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推出“管家”式服务,招聘专业公司作为创业园的管理运营主体,指导大学生创业;温江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内,每个团队享受300平方米内厂房第一年100%、第二年50%的租金补贴。成华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设立1000万元的大学创业就业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性扶持、表彰奖励等。

  “对于才起步的小公司而言,活着和挣钱是最重要的!”报名参加征集活动的创业青年乔朝波,在给记者的信中写道。

  乔朝波说,政府的每一项优惠,对于刚刚起步的创业者,都是莫大的支持,希望在成都优惠的政策下,能有更多的创业项目从“活着”和“挣钱”开始,慢慢做大做强。

  团成都市委副书记惠朝旭表示,成都欢迎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前来创业,团成都市委将尽全力,为创业团队和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搭起桥梁,让更多的青年能在成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