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计经济将强势回升 慎防资产价格泡沫膨胀

2009年07月27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5日举行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8次报告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但是政府刺激性信贷政策也带来了通胀预期,未来应在坚持现有宏观政策的基础上加强调控,以防止资产泡沫的过度膨胀。


  中国经济将强劲回升

  在报告会上,包括北大CCER、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中金、汇丰银行、瑞银证券等在内的23家机构共同发布的每季度“朗润预测”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GDP或实现同比8.9%的增长,CPI或下降1.0%,进口贸易跌幅剧烈收窄,由-20.6%升至-10.8%;投资增长依然猛烈;利率和汇率基本保持不变。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强劲的V形复苏通道,去库存化是导致本轮经济增长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去库存化过程已经结束,即便没有刺激政策且出口没有复苏,GDP增长率估计仍能恢复至8%左右。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复苏强劲,主要来自政府刺激性信贷政策的实施和执行。这在房地产投资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房屋新开工面积从6月开始反弹,直接拉动整个房地产产业链诸如钢铁、建材等领域的增长。

  防止资产价格泡沫膨胀

  汪涛认为,信贷规模空前庞大,一是可能导致经济波动增加。二是贷款中有很多地方政府支持的准财政贷款,可能引起资源错配和不良贷款增加。三是信贷刺激过度会造成资产市场泡沫。四是信贷扩张提高通胀预期,由于部分信贷财政化,未来信贷管理面临易放难收困难。货币政策正在从扩张转变为适度宽松,短期内估计不会出现明显紧缩。

  汪涛表示,对于货币政策,目前应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应大幅收缩;积极加强货币投放监管。近期持续增长的关键在房地产行业,中期刺激消费需要结构性政策,未来应注重提高消费环节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比率。

  孙明春认为,银行贷款的骤增已经导致流动性过剩,而未来持续的投资则需要更多贷款。许多已开工的大型项目将需要二期和三期融资,这可能会倒逼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2010-2011年流动性可能会依然宽松。低通胀、高增长、宽松的流动性以及温和的政策为资产价格膨胀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资产价格膨胀将至少再持续6-12个月,并且可能会比2007年泡沫还要大。

  孙明春建议,果断采取措施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以防止资产泡沫的过度膨胀。尽可能压缩新开工项目的审批;对于已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项目,尽可能地推迟项目的开工期;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总规模,尽可能地将全年新增贷款控制在8万亿以内,最多不超过10万亿,在当前资产价格刚刚出现泡沫苗头的初期,及时向市场释放政策调控的信号。

  他还建议,利用有利时机尽快推动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多种渠道将国内的过剩流动性输出,缓解国内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徐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