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世纪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6次日全食

2009年07月27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 高原)7月22日发生的“大日食”已经完美谢幕,但关于日全食的话题人们仍在津津乐道。天文专家表示,本世纪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6次日全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苏宜介绍说,2034年3月20日发生的日全食时间比较短,只有中国新疆、西藏西部在日落前赶上一点尾巴。


  2035年9月2日发生的日全食值得期待,其全食带经过西北、华北和北京市区。这是北京城400年来才有的机遇,也是上午8点多钟,但全食时间不到2分钟。

  再以后,直到本世纪末的日全食还有2060年4月30日,2063年8月23日,2088年4月21日和2089年10月4日。

  天文专家介绍说,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其中,日全食是一种相当壮丽的自然景象。最精彩的部分则是太阳被完全遮住时,一般能持续4分钟左右,本来明亮的天空突然变暗,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在天空闪烁,鸟儿也纷纷归巢,温度也好像降了许多……几分钟后,太阳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天空又逐渐变得明亮起来。这个过程让人有时空倒转的感觉。

  苏宜还特别提醒说,2010年和2012年我国还将发生两次精彩的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环食带经过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山东;2012年5月21日,环食带经过广西、广东、香港、澳门、江西、福建、浙江、台湾。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