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地铁7月29日开工奠基 将设置4条过赣江通道

2009年07月27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晏明智、记者张愉报道:7月29日,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将在南昌红谷滩新区丰和北大道珠江路口举行开工奠基仪式。7月26日,大江网记者获悉,南昌地铁由5条线组成,建设将分两阶段进行,其中,2016年建成由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组成的十字形骨架网络,2020年前建成3条线的一期。在运行上,南昌地铁高峰行车间隔2分钟,平峰行车间隔4分钟,最大时速80公里/小时。

  专家认可南昌地铁建设十分必要

  根据南昌市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南昌市民每人每天平均出行次数为2.51次,东西向和南北向主体客流量比较大,呈现“十字架”形状。

近年来,随着南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矛盾日渐凸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远赶不上交通流量的增长速度。2008年,南昌制定了《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6)》,明确了建设1号线、2号线的目标。

  从2008年11月开始,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组织的专家组先后来到南昌,对南昌地铁规划、环境影响、工程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审。专家们认为,南昌市呈单中心组团式空间布局,中心区人口稠密,道路资源不足,交通供需矛盾突出,交通环境压力大,急需进行城市空间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是十分必要的,可以促进城市“一江两岸、双城八片”组团式空间发展,引导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网络系统的形成,缓解城市交通供需矛盾,促进“花园英雄城市”建设。同时,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及建设规划的规模、布局与当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与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相协调,且建设规模适当,建设时机适宜,功能定位恰当,线路走向基本稳定,采用的主要技术标准比较合理,技术方案基本可行。

  设置四条过江通道 1号线九成为地下 2号全线走地下

  据悉,南昌属于我国第二批开展城市轨道建设的城市。根据快速轨道交通的线网规划,南昌地铁远景规划线网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组成,其中1号、2号、3号线为主骨架线路,4号、5号线为辅助线路。全网线路总长约168公里,共设站128座,其中换乘站15座,设置四条过赣江通道,主城区平均线网密度0.35公里/平方公里。其中,近期建设规划年限定为2009年至2016年,主要建设1号、2号线。

  根据近期规划,1号线线路全长约35.8公里,2009年至2014年底建设一期工程(双港大道至奥体中心段),总长28公里,其中地下线25.2公里,高架线2.8公里。2号线路全长约41.6公里,2012年至2016年底建设一期工程(高速铁路客站至洪都大道段),总长22.6公里,均为地下线。

  1号线线路走向为:昌九城际铁路乐化站→蛟桥→丰和北大道→丰和二路→世贸路→中山西路→中山路→八一广场→北京路→瑶湖大道。

  2号线线路走向为:望城→高速客运西站→站前北大道→红谷南大道→丰和大道→凤凰一路→阳明路→八一大道→洛阳路→南昌火车站→顺外路→上海路→广州路→罗家镇。

  高峰时每2分钟一趟车 最大时速80公里/小时

  车辆使用上,南昌地铁各条线路均统一采用钢轮钢轨制式B型车,列车编组为动拖比4:2的6节编组,设计线路通过能力不小于30对/小时,高峰行车间隔2分钟,平峰行车间隔4分钟。据悉,按照《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等级表》,B型车属于Ⅱ级系统,即大运量地铁专用,最大时速为80公里/小时。

  地铁建设两步走 将形成主城半小时交通圈

  南昌地铁的远景目标是使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35~40%,轨道交通出行占公交出行的比例达到35~40%,中心城区内90%以上的公交出行通过直达或一次换乘完成,同时形成覆盖主城的半小时交通圈。

  据悉,南昌地铁建设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为2016年建成由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组成的十字形骨架网络,至2020年形成由1、2、3号线一期组成的轨道交通骨架网;第二阶段为2020年之后至远景年逐步建成全线网,建成4号线、5号线、1号线二期、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形成完整的轨道交通线网,实现线网规划的总体目标。

  拉开城市框架 带动物流、房地产业发展

  相关人士表示,南昌地铁工程是南昌投资额最大、影响面最广、市民最为关心的一项工程,该工程将与其它快速轨道交通工程一起联动,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公共交通在市民出行中所占的比例,实现公交出行通过直达或一次换乘完成,为老百姓提供最快捷的出行环境。同时,地铁工程的实施,可以解决南昌城区的交通难题,同时拉开城市框架,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带动物流、房地产等行业发展,增强城市的整体活力,提升整个城市的运作效率和城市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