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开股份上市路径调查:上海神开对不上帐

2009年07月27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从0到6.21亿的资本积累: 73岁顾正和他的伙伴怎么做到的

  神开股份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初六

  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开股份”)董事长顾正和总经理李芳英这几天很忙。

公司要上市了。顾正今年73岁。李芳英生日在下个月,55岁。

  16年前,他们,以及上海市机电局上海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的另外两位同事袁建新、王祥伟成立了一个公司。这也就是神开股份的前身——“上海神开科技实业公司”(下称“神开实业”)。

  7月21日,由公司高管、保荐机构组成的神开股份推介团在北京举行了本次A股发行的首场询价推介会。22日,顾正团队回到上海,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长安厅召开询价推介会。

  根据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截至2008年底,公司资产合计总额为621063138.94元。顾正面对关于自己身价过亿的提问,惊问:“有这么多?吓我一大跳啊!”

  从成立时未出分文,仅靠客户提供的研发项目经费和预付款维持公司运行,到6.21亿元的资产,神开股份董事长以及同伴们进行了怎样的资本运作?

  国企为神开实业

  提供初始运营资金

  神开股份前身神开实业,初建于1993 年7月15日,股东登记为上海东江机械厂,登记注册资本为86万元,注册登记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并于1993年7月15日取得了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闵行分局颁发的注册号为121774700 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神开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为李芳英,经营范围为“机电、化工及能源等专业领域‘四技’服务及技工贸一体化,经销自身开发产品、机电配件”。

  不过,神开股份在招股意向书中强调,神开实业自1993年创建至1996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期间,上海东江机械厂的出资额为0。神开实业创设时,初期的流动资金来自客户提供的研发项目经费和预付款,在资产、业务和人员方面均独立于上海东江机械厂,与上海东江机械厂无关联关系。

  神开股份在招股书第51页详细描述了其初始运营资金的来源情况。公司表示:神开实业的初始运营资金主要来自辽河石油地质录井公司于1993 年10 月27 日支付的科研项目经费5 万元和1994年3 月12 日河南石油勘探局地质录井公司支付的预付款50万元,并于1994年5月期间陆续收到河南石油勘探局地质录井公司总计1271298元的货款。

  公开信息显示,辽河石油地质录井公司和河南石油勘探局地质录井公司分别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集团”)。

  而神开股份董事长顾正曾经任职的西北石油管理局和石油部胜利石油管理局正是中石化的下属企业。由此看来,神开股份成立初期,实际控制人不拿分文,由石油系统的客户提供初始运营资金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神开实业成立时,上海东江机械厂的注册资本为42万元,性质为集体所有制企业,经营范围为主营模具、铰链、冲壳、汽车配件,兼营厨房冰箱、冷冻机配件、金属切削,法定代表人为陈增岗。

  1993年12月29日,神开实业名称变更为“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

  1996年改制

  顾正等4人控股

  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1996年1月2日,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以下简称“神开工程”)召开职工大会,一致同意神开工程由集体所有制转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

  1996年1月12日,上海市闵行区陈行镇人民政府批准并出具了《关于同意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批复》(闵陈府[1996]3 号)。

  因自1993年7月15日神开工程成立以来注册资本一直未到位,故此次以现金出资86万元补足注册资本金,其中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出资6万元,顾正等39位自然人股东出资80万元。

  公司工商资料显示,1996年2月7日,神开工程的法人代表依然是李芳英。

  上海新闵审计师事务所于1996年1月出具了《关于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账面资产的验证报告》(新审事业(96)256 号),审定神开工程截至1995 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39328.26元。由于至1996年改制之前神开工程注册资本一直未到位,在上述期限内其产生的收益应归全体职工所有。神开工程于1996年1月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一致同意企业改制方案,并由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和顾正等39名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86万元补足注册资本。

  当时,顾正出资21万元,出资占比为24.42%;李芳英出资15万元,出资占比为17.44%;袁建新出资12 万元,出资占比为13.95%;王祥伟出资12万元,出资占比为 13.95%;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出资6万元,出资占比为 6.98%;其他35 名自然人股东出资20万元,出资占比为23.26%。

  1998年1月12日,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神开工程全部股权转让给公司自然人持有,退出神开工程。

  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上海申江云石厂、上海程航建筑五金厂亦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不含国有资产成分。

  1998年1月,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与神开工程协商将14.4万元的股权全部转让给神开工程员工。1998年1月13日,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收到了退股款14.4万元及1997年度的股息2.88万元,并于1998年2月出具了《退股证明》。2001年4月23日,神开工程就此项股权变更事宜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2001年4月10日,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就上述事宜出具了《确认函》,其以17.28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所有神开工程股权平均转让给神开工程的自然人股东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等4人,不享有自1998年1月13日之后所产生的任何股权收益。

  5次增资

  4实际控制人“掏钱”不足40万

  1997年1月2日,神开工程开始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由86万元增加到202.9万元。其中原股东以1996年股东红利转增51.6万元,盈余公积金送股转增21.55万元,共计73.15万元;另外由原股东和陈志敏、谭惺农、陆洲曜、董良、王兆龙、赵大强、赵汉成等7 名自然人增加货币资金投入43.75万元,按照1:1的比例全部进入注册资本。

  此次增资后,顾正出资额为51.1万元,出资占比为 25.18%;李芳英出资额为36.47万元,出资占比为 17.97%;袁建新出资额为29.17万元,出资占比为14.38%;王祥伟出资额为29.17万元,出资占比达14.38%;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出资14.40万元,出资占比达 7.10%;其他31名自然人股东出资额为42.59万元,出资占比为20.99%。

  1998年7月1日,神开工程进行第二次增资,同意用盈余公积金及红利增加注册资本205.7万元。1998年7月22日,上海华城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报告》对增资事宜进行了验证,完成增资后神开工程注册资本从202.9万元增加至408.6万元。

  此次增资后,顾正出资额达102.20万元,出资占比为 25.01%;李芳英出资额达72.94万元,出资占比为17.85%;袁建新出资额达58.34万元,出资占比为14.28%;王祥伟出资额达58.34万元,出资占比为14.28%;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招股意向书表示,1998年1月该公司已经退出神开工程,前后有些矛盾)出资额达28.80万元,出资占比为7.05%;其他37名自然人股东出资额达87.98万元,出资占比为 21.53%。

  1998年9月8日,神开工程取得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注册号为3101121017747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此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顾正。

  2002年1月18日,神开工程进行第三次增资:1.从历年的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中转增9914000元,由原自然人股东享有;2.同意索新公司投入货币资金100万元,按照1:1的比例全部进入注册资本。

  根据上海永大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验资报告》:截至2002 年1 月31 日,神开工程已将资本公积金1377436元和未分配利润8536564元转增注册资本,以及新增货币资金投入100万元,合计新增注册资金1091.4万元,变更后的累计注册资本金实收金额为1500万元。顾正、李芳英等35人投入1400万元,索新公司投入100万元。

  此次增资后,顾正出资额达608.84万元,出资占比为40.59%;李芳英出资额达276.32万元,出资占比为18.42%;袁建新出资额达221.93万元,出资占比为14.80%;上海索新数据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简称“ 索新公司”)出资100万元,出资占比为6.67%;其他31名自然人股东出资额达292.91万元,出资占比为19.52%。

  索新公司系2002 年1 月10 日由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等四人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6 年神开集团因业务发展需要向索新公司采购仪器仪表,用于综合录井仪等产品的配套。神开股份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索新公司已于2007年11月30日完成工商注销手续,今后将不再发生此类关联交易。

  2003年11月25日,神开工程进行第四次增资,公司决定用600万元资本公积金和1000万元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原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增加至3100万元。上海达隆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报告》对此次增资进行了验证。

  此次增资完成后,顾正出资额达1036.70万元,出资占比为33.44%;李芳英出资额达571.06万元,出资占比18.42%;袁建新出资额达458.66万元,出资占比为14.80%;王祥伟出资额达456.69万元,出资占比为14.73%;其他29 名自然人股东出资额达576.89万元,出资占比为18.61%。

  2006年3月10日,神开工程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同意以历年未分配利润1900万元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元。上海申北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报告》对此次增资进行了验证。

  此次增资完成后,顾正出资额达1514.12万元,出资占比为30.28%;李芳英出资额达928.43万元,出资占比为18.57%;袁建新出资额达745.70万元,出资占比为14.91%;王祥伟出资额达742.50万元,出资占比为14.85%;其他36 名自然人股东出资额为1069.25万元,出资占比为21.39%。

  从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提到的历次增资可见,公司增资过程中,主要资金来源为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等4位实际控制人拿出现金总额不超过40万元。

  实际控制人向亲属派发股份

  持有神开股份5%以上股权的股东为顾正、李芳英、袁建新和王祥伟,为公司的主要发起人。公司改制设立前,各主要发起人除持有神开集团相应的股权之外,还合计持有神开投资和索新公司100%的股权。神开投资主要从事对外投资业务,索新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和环保设备的销售。

  经核查,神开投资和索新公司不从事与发行人业务构成竞争的相关业务。公司改制设立后,索新公司于2007年11月30日完成了工商注销手续,自此之后,本公司主要发起人仅持有本公司和神开投资的股权。

  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1996年改制以后至公司上市前,公司及其前身在存续期内,发生了8次股权转让。神开股份表示,其主要原因为:1.在神开工程运营初期,主要通过鼓励员工持股的方式,增强企业凝聚力,同时约定员工离职时必须将出资额转让予其他在职员工。2.近期公司及其前身进行了数次组织机构调整,由此产生了数次公司员工之间的股权转让。公司及其前身的股权转让绝大部分都在员工之间进行。

  2007年7月7日,公司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股权转让则发生在4位实际控制人与其亲属之间。

  公司招股意向书显示,神开集团于2007年7月7日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下列股权转让事项:顾正向王敏和顾冰转让总计6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金额,转让对价为60万元,李芳英向赵树荣、袁建新向邓帼芳、王祥伟向丁文华、迟仲民向任博君分别转让50万元、50万元、50万元和15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金额,转让对价分别为50万元、50万元、50万元和15万元。

  据招股书介绍,顾冰系顾正之子,赵树荣系李芳英的丈夫,邓帼芳系袁建新的妻子,丁文华系王祥伟的妻子。

  截至目前,神开股份董事长顾正持有公司股份33635097股,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24.80%;其儿子顾冰持有公司股份127万股,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0.94%。

  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芳英持有公司股份22312147股,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6.45%;其配偶赵树荣持有公司股份127万股,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0.94%。

  公司董事、总工程师袁建新持有公司股份17670701股,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3.03%;其配偶郑帼芳持有公司股份127万股,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0.94%。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祥伟持有公司股份17589393股,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2.97%;其配偶丁文华持有公司股份127万股,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0.94%。

  实际控制人简介

  顾 正

  男,193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石油矿场机械及仪器专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顾正先后在西北石油管理局从事技术开发工作,石油部胜利石油管理局任局长秘书,石油部上海石油仪器厂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上海市机电局上海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任开发部经理等职务。1993年起创办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现任本公司董事长。

  李芳英

  女,1954年8月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工程师。李芳英先后在上海前进农场、上海压缩机厂工作,上海市机电局上海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务。1993年起创办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曾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闵行区先进生产(工作)者等称号。现任本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袁建新

  男,1946年9月生,民盟成员,核物理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袁建新先后执教于中学、大学,曾任上海市机电局上海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职务。1993 年起参与创办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任董事、总工程师、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闵行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上海市闵行区第三届政协委员。现任本公司董事、总工程师。

  王祥伟

  男,1945年11月生,高中文化。王祥伟曾任上海探矿机械厂车间主任、厂办主任、生产计划副科长、科长等职务,曾在上海市机电局上海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工作。1993 年起参与创办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先后任董事、生产副总经理职务,并曾任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任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产权确认之路

  理财一周报记者/初六

  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上海新闵审计师事务所于1996年1月出具了《关于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账面资产的验证报告》,审定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截至1995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39328.26元。

  招股说明书称“改制中集体企业资产和产权的归属先后得到了上海市闵行区陈行镇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人民政府、上海市闵行区国有(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确认”。

  2000年12月22日,上海市闵行区陈行镇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出具《关于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产权界定的确认》:“经本办调查核实,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创建时的资本由企业员工自筹出资”,“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现有的资产产权,全部归上海神开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职工个人股东所有”。

  2007年7月31日,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人民政府出具《关于对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权界定事项进一步确认的函》,认为“1996年1月12日,上海市闵行区陈行镇人民政府批准并出具《关于同意上海神开科技工程公司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批复》,你公司进行了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并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分别为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出资6万元)和自然人股东(合计出资80万元)。1998年1月12日,上海东江企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你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你公司自然人持有,退出你公司。根据上海市闵行区国有(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10月31日出具的《关于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权界定查证确认的批复》,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及由此形成的所有者权益归本企业全体自然人股东所有”。

  2008年6月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确认“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由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时产权界定清晰合规,改制程序合法”。

  2008年8月1日,证监会公布《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招股意向书(申报稿)》。

  直到2009年7月19日,神开股份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

  神开股份财务谜团:招股书 和工商数据打架,投资收益“撑”大业绩

  理财一周报记者/初六

  “火爆”。

  舆论用这个词来表述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开股份)新股发行的7月21日、22日的京沪路演。

  分析师也热捧神开股份。

  不过,理财一周报记者详细查看其招股说明书以及详细工商资料,发现其财务数据有诸多自相矛盾之处。

  未完全化解的报表

  神开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其业绩非常优异,但财务数据矛盾并未完全化解。

  工商资料中,神开股份2007年的利润表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为0.91亿元,营业总成本为0.94亿元,依靠投资收益实现净利润0.684亿元。

  而其招股书中的合并利润表显示,2007年其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净利润为0.79亿元。主营收入是工商资料显示数据的好几倍。

  原因何在?工商资料利润表左下角“附加项目”称,其当年投资收益为0.69亿元。也就是说,神开股份在2007年主营亏损,靠投资收益实现了盈利。

  对比2006年数据发现,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与工商资料中的数据还是对不上。

  招股书显示,其2006年度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净利润为0.48亿元。

  而工商资料显示,其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0.86亿元,主营业务成本为0.79亿元,主营利润仅为659.43万元,而投资收益则达到0.42亿元。

  一位资深财会专业人员介绍,工商资料中的财务数据可能只是母公司的报表,而公司申报报告是合并报表的数据。

  如果上市公司上边还有集团公司,其合并财务报表会有较大差异。但神开股份就是由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转制而成,并不存在集团的问题。

  上述财会人士表示,是否有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影响申报表利润。因为新旧准则对于一些重大事项的会计处理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比如对于子公司的投资,2006年时公司按权益法确认了投资收益;现在的申报报告按新准则采用成本法,而子公司未向母公司分配利润。

  照此说法,如果神开股份在工商登记时只登记母公司,则可能引起财务数据的巨大差异。

  就此问题,理财一周报记者咨询著名财务专家贺宛南,据介绍,财务数据出现如此大的差别,可能是在改制的时候要按照符合上市要求的会计准则重新制定财务报表,最大的可能是集团整体改制成股份公司,原来登记的工商资料只是登记核心企业,其他的分公司可能登记在区工商局或者其他地方。

  从神开股份招股书第166页的利润表中可以看出,其母公司数据与工商资料中数据基本吻合,由此可见,神开股份很可能在工商登记时只登记了母公司。

  但合并报表后,其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没有交代其分公司如何在投资中巨额亏损,这直接掩盖了靠投资收益撑业绩的事实。

  将报表合并后,神开股份2007年投资收益由0.689亿元,直接变成-174.75万元。

  分公司投资如何亏掉近7000万?记者并未从招股书中找到相关解释。

  2006年也是同样的情况,神开股份母公司实现投资收益0.33亿元,但是将报表合并后,突然变成-278.77元。

  前述财务专家表示,“报表可能有问题”,因为申报报告是按新准则调整的,不存在资不抵债的被投资单位不确认投资损失的情况。

  2008年的合并报表根本就没有计算这一项,只是提示母公司实现投资收益0.76亿元。

  经过合并报表计算后,数据显得好看了,投资收益亏了不少,但净利润仍然很多,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很强,主营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招股书中披露,2007年度合并范围为母公司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神开钻探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神开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神开石油仪器有限公司、上海神开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机械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神开气体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神开采油设备有限公司,共8家。

  除此以外,记者发现,在神开股份招股书第187页对会计准则的变化做了解释。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7号——新旧会计准则过渡期间比较财务会计信息的编制和披露》规定,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报表确定2007年1月1日为新会计准则的首次执行日,2007年1月1日以前的交易事项按照原执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并编制财务报表,在此基础上,就《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五条至第十九条以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的相关内容,对2007年1月1日前的可比同期利润表和可比期初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进行了追溯调整,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规定,对可比期间财务报表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按照其披露的方法调整,所得税的核算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这将导致其2006年合并报表净利润增加37.66万元,2007年合并报表净利润增加20.60万元。这影响较小,并不能填上工商资料与招股书中数据的巨大差距。

  但财务专家提醒,还需考虑是否有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以前计入资本公积,但现在计入营业外收入的事项。较简单的方法是仔细阅读公司报告中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明细。

  非经常性损益迷局

  包括投资收益在内的很多项目都可以归为非经常性损益,而由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繁多难以说清,也常常被上市公司用来调节业绩。

  公司招股书中表示,2006年度、2007年度和2008年度母公司股东享有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不大,对公司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神开股份在招股书中第189页的非经常性损益表中玩了一段文字游戏,这样,看起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很强,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利润影响不大。

  上述财务专家对此也表怀疑,并建议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是否有将本属于非经常性的有意放在了经营性。

  但从招股书中无法找到是否将非经常性的有意放在了经营性。

  在这个表中,“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一项显示,2006年非经常性损益合计353.32万元,2007年非经常性损益合计679.39万元,2008年为307.98万元。

  紧接着这一项下边与之对比的就是“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006年-2008年分别为0.367亿元、0.765亿元、0.916亿元。

  这样看起来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不大,对公司主营没有重大影响。

  而事实上,这样对比显然是不合理的,既然要与母公司净利润对比就要用母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这里用“合计非经常性损益”就是玩了一个文字游戏。

  在招股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应享有被收购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价值产生的收益”、“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所得税影响额”、“少数(股东)所有者权益影响额”,这里边根本就没提投资收益。

  而理财一周报记者调查发现,神开股份非经常性损益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投资收益,神开股份母公司的投资收益非常高,占净利润比重非常大。而公司在招股书中的非经常性损益表中所提项目资金数额均不算太大,最大的一项就是政府补助,2008年为476.78万元,2007年为441.72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其投资收益远高于非经常性损益表中列举的项目,神开股份母公司在2006年-2008年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326亿元、0.689亿元、0.762亿元。

  把这个数据与前文提到的神开股份母公司净利润做个对比可以发现,刨除掉投资收益,其2006年主营盈利0.041亿元、2007年盈利0.075亿元。这还是按照神开股份招股书中的业绩数据计算的。

  如果按照工商资料来计算呢?

  其2006年母公司净利润0.437亿元减掉投资收益0.326亿元,真实盈利为0.111亿元;2007年净利润0.684亿元减掉投资收益0.689亿元,亏损0.005亿元。

  也就是说,2007年,神开股份母公司主营没有实现盈利,主要靠非经常性损益取得利润,也就是靠投资收益。

  事实上,神开股份原计划2007年就要上市,但因为股市遭到逆转,单边下跌,IPO停止,其上市才拖到2009年。

  在2007年,神开股份为上市做了许多准备工作,首先就是转制成股份制公司,公司员工重新分配了股份。

  与近三年的财务报表出现异常不同,神开股份2005年以前的利润表则显得很正常。其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0.8亿元,主营业务成本为0.39亿元,净利润为0.25亿元。2005年以前的财报中并没有出现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重较大的现象。

  事实上,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发现了神开股份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存在较大差异,但是立信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关于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差异比较说明的专项鉴证意见书》中,认为发行人编制的比较说明在所有重大方面反映了2004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差异的实际情况。

  财会专业人士表示,如果神开股份子公司主营业务很突出,盈利明显,而母公司单户报表在子公司各期将盈利均分配给母公司的操作下,是可以依靠投资收益盈利的。这样,在合并报表中体现的投资收益就是整个集团真实的对外投资收益。

  但理财一周报记者在其招股书中并未发现有详细披露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的数据。

  合并报表后,神开股份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公司没有交代其分公司如何在投资中巨额亏损,这直接掩盖了靠投资收益支撑业绩的事实。

  

image

  数据

   神开股份发行

  重要时间安排

  申购代码:002278

  询价推介时间:

  2009年7月21日至2009年7月23日

  定价公告刊登日期:2009年7月27日

  网下申购及缴款日期:2009年7月28日

  网上申购及缴款日期:2009年7月28日

  上海市闵行区浦星路1769号,神开股份总部。

  探营:风投往里闯,新楼还在修

  理财一周报记者/初六

  浦星路1769号,靠近江月路,属闵行区浦江镇地域。

  远远就能看到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开股份”)门口竖着的那块两层楼高、窄窄的巨幅公司铭牌,黑、灰两块巨幅重叠的石质铭牌上,标着大大的银色“神开”二字。

  公司大门宽敞得能同时容纳两车并排进出,但被一人多高的电子门看守着。即使有车辆通行,也仅打开一辆车的宽度使其通行。相比周围其他公司大门敞开,大方迎客之势,神开公司门口的出入显得异常谨慎。

  一位经常进出神开股份运送设备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平常来这边送设备,随便填一下出入单就可以进入厂区了,“有时候跟门卫混得熟悉了,不用填单子都能进。但是最近这几天就不行,一定要写明去哪个部门,找谁,才让车辆进去。”

  神开股份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领导都不在单位,有的忙着准备上市的工作,有的则忙着北京的路演。而且因为公司正处于上市前夕,属于非常敏感时期,没有预约、不说明来访事由的,一律不让进入厂区,“现在是公司最关键时刻,万一有什么差错,我们这边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

  主干道一旁是公司三幢4层楼高的办公楼和厂房,而在主干道另一边则是正在大兴土木的施工现场。

  “这块正在施工的区域是公司新的厂房和办公楼,大概有100多亩,跟现在这边厂房的占地面积差不多大小。”该神开股份人士表示,即使厂区面积扩增一倍也还不够,可能以后还会再买地扩容。

  据悉,神开股份在闵行区共有两个厂区。一个位于闵行区的陈行公路,是老厂区;另一家厂区就是浦星路的这家新厂区,目前是神开公司设备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公司领导层的办公区域。

  神开股份内部人士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神开股份最初从4位大股东白手起家,如今是闵行区迄今为止第二家上市运作的民营企业,“这次上市,不仅公司领导层非常紧张,就连闵行区浦江镇的政府领导也很关注。而且因为事关重大,公司最近几周来对出入公司内外的人员检查都比以前严格很多。”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因为公司上市的事情,不少人都闻风找上门来,“什么人都有。记者也来过,做投资的人也跑过来。”

  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更有一位风险投资人冒冒失失地跑到公司门口,直接要求门卫保安打电话给公司高层,想见面商谈投资一事,“保安问他找谁、有什么事情,他一概不知道。”这不是开玩笑嘛,最终保安只能哭笑不得地将此人挡在门外。

   

image

   

image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