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09年07月27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社记者张伟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7日至28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两国将就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沟通与探讨。



  今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并确定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年夏季在华盛顿举行。

  为在多个领域加强交流与沟通,以化解矛盾和增进合作,中美之间建立了多个磋商机制。其中,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为两国交流中重要的机制,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美战略对话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于2004年11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会晤时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深入沟通的重要机制。2005年8月,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此后,作为定期对话机制,中美战略对话定期在中美间轮流举行,迄今已举行了6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2006年9月由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启动,对话重点侧重战略和经济层面。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一年举行两次,自2006年启动以来先后举行了5次会议。

  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项机制自确立以来,中美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随着中美关系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沟通显得尤为必要。在这种背景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应运而生。同此前的机制相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层次更高,而且内容更丰富。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