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塘沽黑职介猖獗 猖狂中介:你还想活吗

2009年07月27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人力资源需求开始猛增,带动了人力资源职介的兴旺。一项不完全统计表明,每年滨海新区仅塘沽区发生的违法职介举报就在2000起左右,以每起案件受骗金额500元计算,非法职业机构一年违法收入将高达100万元。
对此,塘沽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6月初即成立专门的联合执法机构,整合协调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下猛药整治“黑职介”顽疾。

  劳动部门提醒

  进滨海有多种正规渠道

  那么,怎么进入滨海新区求职呢?塘沽区劳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想到滨海新区应聘,需要通过正规的职介中心获取就业信息。滨海新区包含的所有区域都有劳动局的人才交流市场,求职者可以参加每周免费人才交流大会,每周用工企业都会到会,求职者可以零距离和用工企业进行交流。同时提醒求职者,应警惕不法中介以某公司的名义在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他们所接待的很多受害人都是因为在专业招聘网站,看到信息后被黑中介所骗。另外,如果遭遇欺骗,求职者应携带相关证据及时向劳动部门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读者投诉

  猖狂中介:

  “你退钱,还想活吗……”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近日在一家网站看到一则公司的招聘广告。打电话咨询,对方称他们是企业直招单位。小王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塘沽区解放路居仁街8号楼2楼。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坐满了前来求职的男女。一个操东北口音的男子接待了小王,反复看过用工协议后,小王交了360元钱。可没想到的是,对方并没有履行协议,而是要求小王再交368元,才给找工作。小王感觉出自己上当了,接待他的男子却威胁小王:“你退钱,还想活吗……”

  “我们哪里都有人”

  来自河北省的老张看到一则招聘信息招押运员,于是按地址找到了塘沽区河北路的一家中介。接待他的女子告诉他,他们是康师傅集团的招聘点,让老张交了300元介绍费后,回去等消息。第二天,老张接到中介电话,让他再交纳查体费、工装费、胸牌费等各种费用700多元,第二天就可以上班了,并一再表示,这些钱都是“康师傅”收的,他们只负责代收。眼看就要上班了,老张没犹豫,立即又交了700多元。收完钱后女子表示,让老张转天早上9点到中介来,“康师傅”会来接他。

  转天,老张来到该中介,发现和他一样等待的还有5个人,直等到下午2点多,一辆破旧的中巴车才缓缓而来。车上坐着两个东北口音男子,自称是康师傅集团的工作人员。

  他们一上车,就让大家再交100元的交通费,老张立即傻了,说自己没有钱了,能不能发了工资再给。其中一个留光头的男子表示,没钱就别去工作,如果真的没有钱,把手机押下。老张考虑,手机是和家里联系的唯一途径,怎么也不能押给他。结果老张被撵下车。老张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马上返回中介,要求退钱。中介的人却说:“这个钱是退不了的。你去找哪都可以,我们哪里都有人。”后经执法部门查实,所谓的康师傅招聘实际是黑中介编造的,和老张一同上车的人,也在半路以各种理由被撵下了车。

  记者调查

  房屋中介里有秘密

  塘沽区向阳路上有许多房屋中介,其实只不过是幌子,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除了中间贴着几个房屋信息外,其他的都是用工信息。当记者表明想在开发区找份工作后,中介表示只要交纳200元信息费,就可以帮助介绍单位,而且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同时信誓旦旦地表示,不成就退钱。

  中介服务多种经营

  在塘沽区河北西路,记者发现有三家打着人力资源招牌的门脸,一个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表示,从总裁助理到操作工他们都能介绍,一般的操作工介绍费300元,而文员、经理等白领职位介绍费则收500元。

  劳动局的“下属单位”

  在开发区第一大街、第二大街、第三大街,随处可见人力资源或者人才中介。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看看营业执照后,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劳动局的下属单位,如果想看就去劳动局看。

  多部门联合行动清理百家黑职介

  随后,记者将暗访调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得到滨海新区各执法部门的重视。日前,记者跟随由塘沽区信访办、劳动局、工商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对辖区内的黑中介开展了一次联合突击检查行动。

  打击黑中介联合小组副组长张玉才介绍,非法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已经严重扰乱了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每年,滨海新区仅塘沽区发生的违法职介举报约在2000起左右,以每起案件受骗金额500元计算,非法职业机构一年违法收入将高达100万元。对此,塘沽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6月初即成立专门的联合执法机构,严厉整治“黑职介”顽疾。截至记者发稿时,联合执法小组已经整治清理了100多家。

  受骗者40%为大学生

  张玉才介绍,每年滨海新区的用工量达到了数百万人,此次集中整治前,有关部门曾做了一次摸底调查,共摸排出非法人力资源中介机构200余家,分布于外来人口聚集区以及繁华区域。据他们联合执法小组调查了解,受害人群中主要由市区和外来人口为主。而这些受害人员中,40%为大学生。

  黑职介多为连锁店

  联合小组的成员介绍说,据他们掌握黑中介多为连锁经营,幕后老板就两三个人,主要以东北人为主,他们控制了整个塘沽黑中介市场。其实黑中介特性很鲜明,他们一般都会租用民宅,主要分布在外来人口聚集区以及繁华区域,更多的则是在城乡接合部。黑中介的运作成本很低廉,差点的就几把破旧的桌椅,好点的加一台旧电脑摆摆样子。据他们了解,这些黑中介每个月的非法收入最少也在几万左右。这些黑中介经常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来避免执法部门的打击。他们甚至采取了派专人盯执法车的形式,只要执法车一动,他们就通知黑中介的人赶紧关门,或者换门脸广告,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