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严重 总统总理亲自过问

2009年07月27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17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正式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1日,俄全境各企业拖欠员工工资总金额为71.94亿卢布,比6月1日的统计结果“净减少”了15.85亿卢布,降幅为18%。该报告称,2009年上半年,俄企业拖欠工资总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6月拖欠工资总额的环比下降,似乎让俄经济主管部门稍稍松了口气。


  1/50劳动者被拖欠工资

  俄全境拖欠工资的现象,涉及40万名劳动者,占俄全国劳动人口比例的2%。也就是说,俄境内每50个普通劳动者中,就有1人正面临拖欠工资问题的困扰。

  在俄各联邦主体中,名列拖欠工资“黑名单”前列的联邦主体分别为哈巴罗夫斯克州、莫斯科市、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车臣共和国、莫斯科州和基洛夫州。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联邦中央区是拖欠工资现象的重灾区,该区有500多家企业或多或少地存在拖欠工资问题。自2009年1月1日至7月1日,俄中央区各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的总金额达到21.2亿卢布。

  总统总理过问工资拖欠问题

  俄境内违反劳动法、侵犯劳动者权利的现象,早已引起“梅普组合”的高度关注。今年7月2日,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州长米哈尔丘克时曾严肃地对他说:“俄各地方行政领导必须亲自督促本地方企业尽快向员工补发拖欠工资,所有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必须切实采取对策。因为拖欠工资和失业问题正在触及俄各地方社会中最敏感的神经。”

  6月2日,列宁格勒州小镇皮卡廖沃数百名工人堵塞一条主要高速公路,要求镇上3家工厂发放拖欠工资,抗议行动持续了数小时,引起大塞车。6月4日,总理普京亲自赶到现场办公,当面训斥拖欠员工工资的俄铝业老板德里帕斯卡。对于高达4100万卢布的拖欠工资数额,普京气愤地说:“好几千人因为你们的野心和无知或者干脆是贪婪而受到连累。企业的社会责任哪里去了?”普京当场限令德里帕斯卡和另两家工厂的老板3个月之内解决问题,否则就把企业收归国有。

  7月16日,俄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强调说:“俄中央区有3000名企业负责人和行政官员将承担拖欠工资的行政责任。到今年9月,如俄各企业还不能补发拖欠的工资,那么俄检察院将对他们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俄总检察院已对俄中央区40多起拖欠工资事件进行刑事立案调查。关健斌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