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秘宜宾“箱子石”峭壁间的汉代古墓群图

2009年07月27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四川宜宾县复龙镇多有“蛮子洞”或“蛮洞子”的墓穴,它们为何族人所建?何以要建在峭壁上?又是如何入葬的?一直是个谜团。近日,记者在当地向导指引下,来到复龙镇犀牛村上二组紧邻“三十六臂”的半山腰,有幸一睹“蛮子洞”的真面目。

岩墓外观

岩墓外观墓壁坐像

  随行的复龙镇文化站站长徐永超告诉记者,犀牛村上二组紧邻“三十六臂”的半山腰中有一巨石酷似“箱子”,称“箱子石”。“箱子石”右侧那片丛林的峭壁上,现已发现了23座直穴式古代岩墓。据专家考证属汉代古墓群,岩葬模式与珙县悬棺有别,均为峭壁上凿削成穴。该古墓群于1982年即列为宜宾县重点保护文物,1985年列为四川省重点保护文物,2005年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复龙镇境内的汉代直穴式古墓群除“箱子石”外,还有老鹰嘴、三十六臂、二岩头、观音岩、黑石头、蛮洞湾、鼓腔岩等多处规模不等的古岩墓。
由于这些岩墓大多建在数十米乃至一百多米的峭壁间,极少有人能涉足,加之岩穴内外除偶有简略的图案、人物浮雕外,未着一字。人们往往只能望洞兴叹,浮想连连。

  “箱子石”茂密的树林中荆棘丛生,地势陡险,行进十分艰难。在“二环山”遍布地衣和丛草的岩石上,疏密相间高低不一地分布着若干岩穴墓。这些方形洞口形状相同,但大小略有差异。除几座离地面较高,木梯不及外,其余皆能搭梯而进。钟老师用卷尺量了一个洞穴,发现这些数据均与“8”有缘,不知是巧合还是别有其意。洞门高88cm,上宽48cm,下宽58cm;门外两侧的人物雕像身高58cm,体宽28cm;墓内长168cm,宽118cm。门上大多分别凿有“一”、“人”、“穴”、“”型凹槽,可能用于排水,以防山水渗入墓中。

  岩穴内两壁有的呈蚊帐型的“褶皱状”,有的只是斜斜的直直凿痕。其中一座岩穴的内侧均刻有疑为羊头的浮雕图案,线条简洁流畅,不知是否也取意“羊大为美”的美学理念。另有一座岩穴的右内侧刻有一幅犹如展开的“画卷”,长108cm,宽68cm,画面为一坐一立相对人像,坐者(坐具呈“X”状)雕琢略为精细,形态庄重,状若训令;立者刻得粗糙,仅具轮廓,似在直立候令。内外人像的装束均有一个共同点,即椎髻、束腰、右衽、短衣、跣足,这明显有别于汉民族风俗。据了解,有专家考证此为相传的僰人(当地人亦称“百儿子”),族氏曾受封“僰侯国”于宜宾,宜宾亦有“僰道”之称,“南丝绸之路”也经此而过。“僰人说”目前较为多数人所接受。

  “二环山”稍下,另有两座相邻的岩墓,岩穴外下方阴刻着三个裸体人像,其中一男一女正在交合,另一裸男旁观,意欲后继。有专家称这“生殖图腾”是僰人“生殖崇拜”的呈现。当时僰人数量较少,又常遇战争、疾病等,渴望增加人口以壮大族氏,由是产生对生殖的膜拜。

  有关僰人的来龙去脉,迄今仍是个谜。至于他们因何而消失,史料曾有如是记载,明朝万历年间,雄据云贵川咽喉地带的僰人与明王朝的矛盾逐渐加深,最终明王朝调集云贵川三省14万大军“飞檄进剿”,包围了僰人的山寨,于是数万僰人无一幸免,永远在中国的历史上消失了。民间另有三种不同版本的传闻,均与诸葛亮有关:其一,诸葛亮施计请求凶悍又不易降服的僰人“避让一箭之地”,僰人想一箭能射多远?便欣然应许。结果一箭射出,却在遥远的蛮荒之地才“寻到”。僰人守信,遂举族而迁。

  其二,诸葛亮率军征伐僰人,令一部人马从山岭而下,再绕道迂回,日夜循环不止;又使军中壮汉用无底桶担水,个个快步如飞。僰人隔江而观,以为汉军援兵连绵不绝,且人人力大无比,自感不可与之抗衡,乃连夜退让,远走他乡。

  其三,相传僰人骁勇善战,能飞檐走壁,蜀汉征伐未能取胜。诸葛亮一次与文武官员议事,得知有僰人探子偷听,便将计就计,故意对属下说:“僰人现今不足虑,倘若他们将祖先的尸骨葬于岩壁间,此族人将不可敌。”探子回报,僰人首领果然中计如此。不料由是伤了“风水”,至使族氏迅速消亡。

  如今,僰人消失了,而那些岩穴依旧,它们仿佛一张张历史巨人之口,在无声地诉说着曾经的沧桑岁月。不知还要多久,我们才能破译这些神秘的谜团,再现那些在丛莽间穿梭的剽悍身影?(钟蝰阳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