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蔡英文道贺同时表示忧心

2009年07月27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马英九当选主席 蔡英文道贺表忧心

  台海网7月26日讯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今晚转述,党主席蔡英文除表示道贺,也提出对台湾民主、两岸关系的忧心,民进党会做好准备,迎接新政党竞争时代。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今天登场,同额竞选的马英九得票数28万多,当选国民党主席。

  郑文灿晚间转述蔡英文的看法表示,马英九接任党主席之后,党政权力集中,势必要求“立法部门”配合行政部门政策,削弱“立法部门”监督制衡力量,“立法院”将沦为行政部门橡皮图章,压缩政策辩论空间。

  蔡英文认为,过去国共平台的存在,削弱当局对两岸政策的主导权,造成二轨凌驾一轨,取代两岸两会协商,马英九担任党主席,势必面对国共平台问题。

  她说,“总统”与主席角色的矛盾,她担心大陆将强化党对党角色,凸出主席身分,弱化“总统”身分,对两岸关系有不利发展。

  蔡英文表示,马英九任党主席之后,必须负完全责任,任何政策错误都要承担,不能推给行政或立法部门;民进党也会做好准备,迎接新政党竞争时代的来临。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媒体专访时说,“总统”兼任党主席有利有弊,马英九曾经承诺当“总统”不会兼任党主席,承诺做不到,应该说明并道歉。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王幸男受访表示,国民党过去批评陈水扁党、政、军权力一把抓,今天却重蹈覆辙。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李俊毅说,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有责任回应国民党处理党产的问题。

  民进党籍“立委”赖清德说,执政党在“国会”已拥有3/4席次,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将变成“超级大总统”,过去一年多来,国民党在“国会”已是一党独霸,本来期待某些国民党籍“立委”站在社会利益角度说话,现在马英九兼党主席,他忧心寒蝉效应更严重。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