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高院院长钱锋:法官若犯事 终身靠边站(图)

2009年07月27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每天都要处理自己邮箱里的群众来信。资料图片

  去年1月26日,时年43岁的钱锋被选举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这位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法院院长顿时成为舆论焦点,被别人报道;而在13年前,他是有近10年新闻生涯的记者,报道别人。

  自此,这位有博士学位的少壮派院长,受到了各方的广泛期待:在提振正持续下降的司法公信力方面,他会给出怎样的答卷?

  院长邮箱是钱锋带来的重庆法院系列新政的一环。
在此起彼伏的“作秀”质疑中,他的“邮箱”开通第一周内,收到282封邮件,平均每天40件。而今,邮箱每天收取5至10封邮件。

  院长邮箱打开了一扇窗,不仅“一把手”得到了第一手材料,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法院的自身免疫力。

  邮箱运行体系已基本达到期望值,可打85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为什么推出院长的个人邮箱而非法院邮箱?

  钱锋:各项工作,一把手重视与否,结果不一样。叫其院长邮箱,并使用院长的个人邮箱,是想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处理这些邮件是法院“一把手”的工作职责之一。

  如果叫法院邮箱,院长就可能偷懒,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去看,效果可能打折扣。

  中国青年报记者:该举措的初衷是什么?

  钱锋:推出该邮箱,是想在网络时代找到一条加强法院和民意沟通的途径,这是个中庸而非激进的办法。司法工作有其特殊性,讲究证据和逻辑,书面材料比单纯的口头表达更有效。因此,法院系统公开邮箱比公开手机等办法更有可操作性。

  法律是纠纷解决机制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推出邮箱后,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表达诉求,如果发个E-mail就可以解决,何必去重庆、上北京上访呢?时间和金钱都节约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怎么评价它一年来的运转?您为它打多少分?达到了最初的期望值吗?

  钱锋:一年来,邮箱运行体系已成型,已基本达到期望值,可打85分。

  遗憾就在于未得到的这15分。一是督办的问题,审判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院长不能影响,也不能干预案件审理的法定程序,督办必然有个周期,运转的时效与社会的期望可能还有距离;另一个遗憾是部分邮件信息残缺,只宣泄情感,缺乏对事实的明晰描述,还有部分发件人不及时看回复,又不留下联系方式,甚至使用匿名,无法联系,没能产生应有的效果。

  了解一线真实信息是很重要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给您的邮件,您都亲自看吗?能处理过来吗?

  钱锋:我都是自己阅览、处理,一般情况下,我每天处理邮件的总时间在1小时左右,一年如一日。每天起床后和晚上休息前会看邮箱,白天有空闲就看,随时回复,出差时也带着手提电脑处理邮件。到目前为止,处理得过来。

  这事就得老老实实去做,这是高科技条件下的笨办法。自己固然辛苦点,但总体上衡量,是以较小的代价获得了较大的效益。

  我的回复率稳定在90%~95%。法院建立了一套督办运行系统,确保每封邮件都能及时得到回复,反映的问题都得到关注。如果46个邮箱全部运转良好,形成合力,是能产生很大作用的。我一年收2000封左右的邮件,按此计算,一届任期就是1万封,这意味着什么?谁都算得出来。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外部形式上看,院长个人邮箱是靠“一把手”的监管起作用的,靠一个人的力量去推动庞大的司法运行体系势必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有阻力吗?您看好该邮箱的前景吗?

  钱锋:阻力是有的,最初,内部也有人怀疑。

  邮箱运行一年来,效果是非常好的,这是法院公开的有效载体。该工作现已没太大的阻力了,内部很认可,尝到了甜头。

  从内部管理上看,有了这个信息通道,法院对干部的监管更加有效,如果有人想“闯红灯”,就得掂量掂量,诉讼当事人很容易就能向上级法院反映情况。

  中国青年报记者:您这一级的领导有这一级的工作菜单,花很多时间去看邮件,会不会影响到其他重要工作?有人甚至说,搞邮箱是“不务正业”。

  钱锋:毛泽东讲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就是出主意、用干部。法院院长的工作菜单也是这两项。法院院长花一些时间在邮件上,是值得的。

  出主意的起点和归宿都是一线工作,了解一线真实信息是很重要的。真正来自一线的邮件,没有经过逐级报告可能产生的信息衰减,对于了解情况很有帮助。耳聪目明,个案看多了,总结出有共性的东西,用制度加以规范和约束,这就推动了工作。

  在推出邮箱之初,反映立案法官作风问题的邮件比较集中,经调查,这是个有共性的问题。于是,我集中批示了很多这类投诉,并采取了一些办法和措施,这类投诉随后就明显少多了。

  法官如果违法违纪,将被“终身禁业”

  中国青年报记者:审判应该是独立的,院长也不应干预,您并未参加审理,只看一方的材料会不会偏听偏信?您的批示及后续督办如何把握人治和法治的度?

  钱锋:所有反映个案的邮件,我只作程序性的批示,告知我的处理情况。对所有咨询,因涉及个案,告知向律师咨询。我不会对正在审理中的案件进行表态,更不会进行干预。

  督办中对案件也不作评价,不会给出任何倾向性的意见,只是要求各法院和法官重视并给我回复。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审判按程序依法进行。但对反映法官审判作风等邮件,我一般会作出具体批示。

  中国青年报记者: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巨大地销蚀了司法的公信力,在邮箱中接到这类投诉后,您会如何处置?能动真格吗?还有哪些配套的治本措施?有具体案例吗?

  钱锋:如果法官利用手中的审判权进行权力寻租,最好的办法就是剥夺他的审判权。对法官的腐败行为必须实行零容忍!在重庆,法官如果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违法违纪,将被“终身禁业”。

  重庆的院长邮箱有配套的制度设计:建立了“无缝”办理网络,确保批则必办;完善“一揽子”办理制度,确保办则必果;狠抓关键办理节点,确保复则必快。

  院长邮箱也是重要的投诉平台。几天前,一法官开庭迟到,审判作风出问题,我们进行了处理。没有邮箱举报,当事法官和法院向上级瞒报是很容易的,我可能永远不知道。

  有人用院长邮箱举报说,一法官的家属在他审理的案件中做代理人,不执行回避制度。经查证属实后,这名法官被调离审判岗位,终身出局,此后不得再从事审判工作。

  一名硕士学历的书记员违反纪律给当事人介绍代理人,有人向邮箱反映情况后,我们马上查证。在此过程中,这名书记员主动辞职。(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