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青州副市长分析花卉业吸纳民工潜力多大

2009年07月27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花卉产业吸纳农民工的潜力有多大

  "花卉产业属于精细农业,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并且在目前的青州很难实行机械化生产,所以花卉产业吸纳农民工的功能很强 , 潜力很大。在青州,从事花卉生产、经营、运输、中介和三产服务的农民工,常年约有 7.8 人 , 多时可达 8.3 万 人 , 相当于青州农村劳动力的 21.6 %-- 23 % 。

" 5 月 26 日 ,山东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青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俊强介绍。

  资料显示,青州是业界公认的"中国盆花生产中心、中国盆栽集散中心和中国花木物流中心",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花木之乡",被评为"中国产业集群品牌 50 强试验区"和"山东十大产业集群"。

  陈俊强坦陈:"如今,在青州,花木栽培达 10 万亩,年产盆花 3 亿多盆;形成了 136 个花卉专业村,聚集了 223 家花卉生产企业,从事花卉生产的劳动力达 6.4 万人;建成了江北最大的花卉市场 ---- 中国北方花木交易中心,常年经营品种达 3500 个 , 聚集了 317 家花卉经销企业和 3200 个花卉经纪人,经销人员达 3000 人,年花卉交易额达 31 亿元。并且,在青州花卉产业链上就业的,除了当地人,还有省内及江苏、安徽、河南、河北等 21 个省市区的 1200 多农民工。"

  "种花与种粮用工相差约 30 倍"

  在青州克隆花卉园艺公司的仙客来、蝴蝶兰种植基地上,总经理王文忠介绍:"我们公司的员工主要是农民工, 20 亩花卉基地,常年用工 20 多名 , 换盆时节要再雇 50 多名。每亩花卉,一年要用 310 个工 ; 然而 , 种植粮食作物,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每亩每年约需 10 个工,种花与种粮用工相差约 30 倍。"

  "村里有 640 户, 1800 亩耕地 ; 西洋杜鹃和仙客来花卉基地有 1500 亩,占全村耕地的 83%; 从业农户达 410 户,占全村户数的 64% 。"在黄楼镇卢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光告诉记者。

  青州市政府特邀顾问于玮亭对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花卉,按每亩每年用工 220 个的低标准计算,按青州 7 万亩花卉计算,每年用工达 1540 万个;一般花木,按每年每亩用工 80 个计算, 3 万亩花木,用工达 240 万个;青州 10 万亩花木,总计用工达 1780 万个 ; 按每年每人可出工 280 个工时计算,青州花卉产业仅生产环节就需要农民工 6.4 万。如果把从事花卉经营、运输、中介及三产服务的农民工都算上,青州花卉产业吸纳农民工的数量,可能会超过 7.8 万 人

  "每月 1200 元,跟到外地打工差不多。"在青州凯虹花卉种植基地,正在为花苗换盆的刘敏 , 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告诉记者。刘敏说,她原来在浙江一个玩具厂打工,由于工厂效益不好, 2007 年回到了家乡 , 在凯虹公司找到了这份工作,收入一点也不比在浙江少。据了解,在青州,最近二三年,像刘敏这样从其它地方或行业转移到花卉产业上的农民工,可达 2500 多人。

  "农民在家门口转移成了花卉工人"

  位于青州市谭坊镇南部丘陵的德利农林科技公司,是一家香港独资企业。公司总经理郝延辉介绍, 2005 年,公司租赁了崇家村、丁夏许等 4 个村庄的 2700 亩山岭地,承包期 30--50 年 , 现在已全部种上了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南方省份引进的高档苗木 ; 公司 60 名工人 , 全部是附近村庄的农民工。 59 岁的孙家村村民刘佃福告诉记者:"俺现在跟城里工厂的工人一样 , 一个月干 25 天活,有 1000 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奖励,加上出租给公司的 3 亩土地租金,一年下来收入不少于 2 万元,是原来种粮的 4 倍多。"

  其实,不仅是外来的花卉企业,青州当地的花卉企业,大多也采用了"租赁农民土地、建设花卉基地、雇佣农民打工、生产销售一体"生产经营方式。董春燕的青州亚泰花卉公司,是一家拥有 3300 平方米 销售大厅、 6500 平方米 高档日光温室和 200 亩花卉育苗基地的花卉企业。董春燕说:"公司长期从业人员 32 人,到了销售旺季,得有 100 多名工人才能忙过来。"

  黄楼镇镇长刘全林说:"在黄楼镇 , 像亚泰公司这样的花卉企业,共有 200 多家,按每个企业常年平均需要 30 名农民工计算,至少需要 6000 名农民工,农民在家门口转移成了花卉工人。"

  今年 9 月,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青州举办。如今,外地的许多花卉企业"闻会"而动,纷纷进驻青州。青州花卉经济发展区主任邱家同说:"去年底设立的 4000 亩青州花卉产业发展区,现在已经引来了山东亿利花卉苗木繁育公司、曼地亚红豆杉生态繁育公司、龙生园林有限公司、隆华新特花卉研究所等 23 家花卉科技开发和生产企业,投资额都在 2000 万元以上。这些企业建成后,将能安置 4000 多名农民工。"

  于玮亭介绍,花卉产业的季节性很强,每逢换盆、剪枝和销售等高峰时节,大约需要超过常年用工量 3 倍的农民工 ; 加之青州花卉栽培品种较多,常年有花卉上市,花卉劳务市场便应运而生了。在"青州万红花卉市场"附近,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劳务市场,平时有二三百人,多的时候能聚集七八百名农民工。目前 , 青州己经形成了 4 个花卉专业劳务市场,常年能聚集二三千名农民工。

  来自山东省临朐县东城街道吕家庙村的郑道利说,过去,我们哪里的人,多在县城或到南方打工,这两年,青州花卉生产需要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仅是我们村,就来了几十口子,一个月能挣大约两千元。

  "花卉'尾巴'上同样能吸纳农民工"

  于玮亭说:"如果把青州花卉产业看作一条龙,企业是龙头,基地是龙身,那么,销售、运输及相关产业就是龙尾。其实,不仅在花卉公司、花卉基地上能实现就业,花卉'尾巴'上同样能吸纳大量农民工。"

  青州德唐花卉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观叶花卉,有 2400 平方米 的室内交易大厅,年销售花卉 400 多万盆,常年雇用农民工 21 名,他们的收入与销售业绩挂钩,少的时候每月 1000 多元,多的时候每月 3000 多元。

  黄楼镇是青州的一个花卉专业镇。陪同采访的黄楼镇党委宣传委员闵强介绍,目前黄楼镇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 300 多家花卉营销户,保守一点,按每个经营户常年雇用 2--3 人计算,安置农民工 520 - 780 人。

  于玮亭说,近年来,随着花卉产业规模的扩大,带动了花卉物流业的迅速发展。花卉专业运输车已达 2100 多辆,解决了约 4000 人就业;青州在全国各地设立的花卉销售网点已达 160 多处;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青州花卉经纪人,达 3000 多人。

  同时,花卉产业链不断延伸,花卉"尾巴"产业也发展很快。现在,青州具有一定规模的花肥、花药、花械、花盆、花架等花卉"尾巴"生产企业,己达 30 多家;从事花卉种子、花肥、花药、花械、花盆、花架等花卉相关产品营销的个体户,约有 180 个;坐落在花卉交易市场和生产基地附近的宾馆和饭店,达 70 多家。这些企业和经营户,吸纳安置农民工达 6500 多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