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青州花卉业带动三个产业发展

2009年07月27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青州:一篮花"拎"起仨产业

  6 月 20 日 , 虽然已是花卉的销售淡季 , 但山东省青州市黄楼镇 15 万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内 , 却到处是繁忙的交易场面 , 厅外 , 数十辆花卉运输专用车在紧张地装车、卸车。

以"买全国、卖全国"著称的青州花卉市场 , 目前已是江北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 , 已没有淡旺季之分。

  围绕花卉产业发展 , 青州注重相关产业的优势叠加和 互为衍生 , 从而用一只花篮把花卉、会展、旅游这三个看似不相关联的产业一并"拎"了起来 , 形成了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局面。

  围绕打造"南花北运、北花南运"的中转站 , 青州不仅发展起了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 , 还带动了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目前 , 该市花卉面积迅速发展到 10 万亩 , 栽培品种 3000 多个 , 从业人员 5 万多人 , 年交易额 31 亿元 , 培养花木经纪人 2600 人 , 发展专业运输车辆 1600 辆 , 花卉专业村发展到 126 个 , "买全国 , 卖全国"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 青州的花卉产业集群入选了中国产业集群品牌 50 强和山东十大产业集群。

  花卉产业和花卉市场的迅速做大 , 还促进了花卉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初办于 2001 年的青州花卉交易会目前已经举办了八届 , 并且在 2004 年经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协批准 , 跃升为中国 ( 青州 ) 花卉博览会 , 并先后与两届山东省花博会合办。他们还取得了今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权 , 一个土生土长的县级会展真正与快速膨胀的花卉产业一起 , 长成了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花卉盛会 , 并成为"山东省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 , 跻身"中国节庆 50 强"、"中国十大花卉类节庆"行列 , 先后吸引了韩国中花园艺、我国浙江森禾、广州成美和台湾大汉等 86 家知名企业在青州建立栽培基地或销售中心 , 与日本、韩国、荷兰等国家的企业和专家建立了业务关系 , 大大提升了青州花卉产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 , 形成了花卉"花会"相映红的互动局面。

  为筹备今年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 青州还把原来分散的花卉种植区规划、建设成了一个大景点。他们专门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操刀 , 高标准规划了 35 平方公里的花卉博览园 , 从而把花卉大棚、企业和农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 并配套建设了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一园两区三馆五中心" 50 多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 , 进而把花乡建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花海瓜田"农家乐旅游区。他们还利用"七博会"全国各省市和国外花卉企业前来建展园的契机 , 立足于建设永久性室外景点 , 投资 1.4 亿元 , 聘请浙江森禾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对 60 多个展园进行了高标准统筹和规划 , 并配套了人工湖、生态园林等景观 , 进而把室外展区建成了一个面积 720 亩的永久性主题公园室外景园 , 为花卉游再添新亮点。随着花卉旅游的兴起 , 近年来仅举办花博会期间就吸引了 481 万海内外客商和游客 , 成为古城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