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称建立“兰西经济区” 可为西部第四增长极

2009年07月27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27日电 (记者刘薛梅)国内三产化著名学者贺有利博士本月上书国家发改委,提出《设立兰州西宁经济区的建议》。该学者今日向记者表述,争取建立兰西经济区,可使之成为西部大开发的“第四极”,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第四增长极。


  贺有利说,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国家部委联合调查组深入细致地调研了甘肃的发展,从经济的角度来分析,甘肃东部地区的天水及庆阳、平凉甚至陇南主要受西安的关中经济区辐射,为了加快甘肃中部地区和青海东部地区的发展及甘肃、青海的发展,从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应积极争取兰州西宁经济区。

  中国东部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通过举办奥运得到支持迅速发展;上海是中国长三角的经济中心,通过浦东开发和世博会得到支持而迅速发展;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通过改革开放得到支持而迅速发展;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通过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的开发,将得到巨大支持而迅速发展。

  鉴此,该学者认为,兰州、西宁是全国距离最近的省会城市,相距仅220公里,有铁路、高速公路相连,高速铁路即将建设。兰西经济区的具体内涵是“两点一河”,两点即为兰州、西宁两个省会城市自然条件相对优越,经济基础相对雄厚,成为两个优势点。“一河”:从青海东部到甘肃中部的黄河两岸经济辐射带,与铁路包兰兰青线和国道109线基本并列,“一河”将成为开发区的轴线,经济区可包括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及甘南、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西宁、海东及海北等城市。

  经济区的定位是要建设成为甘肃、青海发展的中心,要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发展的中心。兰西经济区处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是西北地区物流中心的最佳之地和西北地区战略物资储备的最佳之地。

  贺有利说,兰西经济区处于交通要道,特别是兰州处于西北铁路网和公路网的中心,是陇海、兰新、包兰、兰青四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是国道312线和国道109线的交汇点。兰西经济区位于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四个民族自治区联结部的核心,沿包兰铁路和109国道“北上”可促进宁夏、内蒙的发展;沿兰新铁路和312国道“西进”可促进新疆的发展;沿青藏铁路和109国道“南下”可促进西藏的发展。

  据悉,兰西经济区是一个汉、回、藏等多民族聚居区,经济带的发展将促进甘肃、青海特别是经济带内各民族的团结,将促进(带动)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四个民族自治区的发展,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和稳定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