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青州花卉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2009年07月27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青州花缘何"说了算"

  近日,刚在山东省青州市黄楼镇镇政府会议室,为近百名当地营销商和花农,讲完品种与肥料推广课的广州市大汉园景集团高级顾问 杨光盛 博士深有感触地说"公司之所以下大力气抢占青州花卉市场,就是因为这里掌控着国内许多花卉品种的市场话语权,在国内花卉市场'说了算'。

"

  接过杨博士的话头,大汉园景集团主攻青州花卉市场的杨大林协理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4 年前,公司初到青州时,整个市场上没有一个养凤梨、卖凤梨的,可现在青州每年种植、营销凤梨超过了 1000 万株,占到了全国消费量的 20% 以上。为此,每年元旦前后,总公司都要派人到青州走访客户,进行市场调研,然后再确定产品的销售价格。可以说,青州花卉市场已经基本上决定了这个'舶来'品种的市场定价权。"

  作为"南花北运、北花南运"的花卉生产集散中心, 青州花卉市场不仅掌控了国内凤梨市场的定价权, 他们依仗其规模种植优势和市场营销优势,还在许多花卉品种的栽植和营销上都处于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从而牢牢掌控了国内花卉市场的"话语权"。

  黄楼镇是青州花卉的生产和集散中心。镇花卉办公室主任闵强介绍说,黄楼花农最早玩的花是杜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杜鹃不仅是全市花卉产业的起家品种,更是当家品种,栽培面积发展到了 3 万亩,年产销量达到 2000 万株以上,目前国内市场 90% 的成品、大棵嫁接栽培杜鹃都产自于青州,从而出现了全国杜鹃看黄楼的局面。

  经过四年时间发展后,青州草花种植已经迅速发展到一万多亩,年超量超过 6 亿株,涵盖了牵牛、菊花、月季、一串红等 20 多个品种,占到了全国生产量的 60% ,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花生产基地。对于市里的草花产业,青州市志明花卉园经理刘志明满是自信,他说:"去年一年,我们公司就把 500 万株草花卖到了天津,在青州还有十多个营销户都主攻天津市场,而且营销规模都与我们差不多。仅天津市场一年就吃了青州 6000 多万株草花。"前来青州预订草花业务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营销商张克俭则深有感触地说:"青州草花种植规模大,技术成熟,每平方米种植密度达到 100 株以上,每株成本不足一角钱,即使运到新疆,成本也就在 8 毛钱左右,还是比当地种的便宜,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

  不仅是低档花,就是作为中高档花卉的蝴蝶兰、大花蕙兰,青州花卉市场也同样掌控了的话语权。主营蝴蝶兰的青州市科隆园艺公司经理王文忠对笔者说,在不到三年时间里,青州蝴蝶兰从无到多,目前栽培规模已经达到 100 多万盆,年营销量超过 300 万盆,占到了全国市场的 20% 左右,每年元旦前后,广州金日、天津育品、昆明统一等蝴蝶兰生产龙头企业都在青州设立营销点,直销自己的产品。

  看着青州万红花卉市场两旁排得满满当当的花卉运输车,初来乍到的北京花卉营销商冯连有惊叹地说:"我从来没见过哪一个地方像青州这样拥有如此多的花卉运输专用车,长途的、短途的,运多的、运少的,想运多少花就有多大型号的车,太方便了。"谈起这一现象,黄楼镇党委书记冯波自豪地说:"青州花卉市场能够掌控全国市场的话语权,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品种全、规模大,更因为青州有着完备的花卉产业链,从营养土、到花盆、到种苗、再到技术推广和新品种开发,已经形成一条龙,在加上 1600 多辆专用运输车,青州市场可谓应有尽有,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营销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