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高院破除司法拍卖潜规则

2009年07月27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副院长被调查成院长邮箱新关注点。这成为重庆高院院长邮箱来件的新焦点,人们纷纷就此发表评论并提出建议。

  近年来,在司法执行领域“落马”的法官出现增加趋势。院长钱锋表示,执行领域频繁“出事”,值得深思。
应从制度层面整治执行环节的乱象,遏止司法拍卖的“潜规则”。

  张、乌案发酵期间,重庆高院已着手重拳整顿司法拍卖,出台破除司法拍卖潜规则的制度性解决方案。今年4月1日,全市所有司法拍卖已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进行,电子竞价。

  此举直指司法拍卖的“潜规则”,截断拍卖企业和某些承办法官的财路,是对利益格局作出重大调整,一时间,赞许声和反对声纷至沓来。

  “该措施是全国首创,是司法拍卖的自我革命。”钱锋说,“有人来邮件问我,这么做代表了谁的利益。我明确答复,这是代表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就是不代表采取不正当手段牟利的拍卖公司的利益!”

  以前,部分司法查封的财产被利益集团“关上门拍卖”,造成高流标率、围标串标、低价成交,严重损害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

  新政执行以来,司法拍卖一次成交率超过50%。而在以前的司法拍卖中,第一次拍卖成交率不到20%。

  此外,重庆在案件执行方面,作出了更多的探索。

  钱锋表示,重庆拟推行真正的“阳光执行”,公民可没有任何障碍地与执行法官一道实地调查了解,看被执行人究竟有没有财产可执行。

  他透露,重庆正酝酿变革,拟彻底分离执行实施权和执行裁决权,将执行裁决工作转到审判庭,实现执行工作的内部制衡。(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