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60城市幸福调查报告出炉:幸福花开丝绸路

2009年07月27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幸福花开丝绸路 ——全国60城市幸福调查报告

    本报记者 李瑾

  近日,“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结束全程调查。车队从第七届中国花博会举办地山东青州出发,历时92天,行程26000公里,走过了60个城市乡村,一路上,全国行队员们对所到之地的居民进行了幸福指数调查和幸福城市的调查,调查结果是大多数居民认为健康就是幸福,而绝大多数人认为,自己生活的城市最幸福。

  相对来说,大多数山东人的幸福观是:健康平安、和谐和睦、吃穿不愁、安居乐业。这种幸福观比较简单直白,也反映了山东人民喜欢安逸的生活,满足现状的个性。河南人的幸福观是:无忧无虑、知足常乐、家庭幸福。这样的幸福观比较实用也比较踏实。

  值得一提的是少林慈幼院孤儿们的幸福观,这些孩子从小失去父母,在少林寺的慈幼院中长大,除了师傅就认识老师,所以他们渴望和外界交流,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也希望得到大家的关爱。孩子们在调查上这样写道:天天有朋友玩就是幸福;有师傅和老师的关爱就是幸福;有很多人关爱,有一个好生活环境就是幸福。这些孤儿们的幸福观实际上是他们心中的梦想和渴望,也提醒大家,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应该给予孤儿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相对北方来说,南方人的幸福观就多少有些浪漫,他们希望国富民强,希望生活质量提高、希望儿孙孝顺自己、也希望和平盛世。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南方不少的服装企业,但人们并没有因为收入减少、工作不好找而抱怨,他们只希望平平安安地生活,这其实也是中国老百姓的基本需求。

  最让人感慨的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汉旺学校那些孩子们的幸福观。地震,让这些孩子们成熟了,他们在地震纪念日时,知道为失去孩子的老师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他们知道去安慰比自己需要关怀的同学。在废墟下坚持了19个小时的小陈怡获救后,一直不敢说话,老师和同学们每天耐心地跟她谈话,心理工作志愿者们也陪伴在她身边,直到一个多月后,她放声大哭出来,大家才如释重负。小陈怡的幸福观是:好好读书,长大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灾难,让她学会了感恩。

  少数民族地区的幸福观简单而直白。维吾尔族人认为全家人能住在一起,每天看到大家都在,就是幸福;藏族同胞觉得全国人民不杀生,信佛就是幸福;宁夏银川的回族人则认为,有宗教信仰就是幸福。少数民族地区幸福调查最常提到的幸福观是:团结就是幸福,生活在和谐的民族大家庭中就是幸福。

  “盛世花开丝绸路·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由4辆汽车和60名媒体记者组成,走遍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走访古九州名城、古丝绸之路名城、花都花乡名城、华夏古都名城、沿海经济发达名城等60座中国代表城市,从不同地方、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捕捉全国人民的幸福喜悦,寻找幸福之花、幸福花仙子、幸福家庭等,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站、无线等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将花一样的幸福在新中国60华诞盛世之年全面传递,让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共同分享中华盛世的幸福喜悦。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