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石家庄篇:看赵州桥 访幸福花

2009年07月27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河北花协领导热情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
图:河北花协领导热情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石家庄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石家庄

图:河北花协领导热情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并合影留念
图:河北花协领导热情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并合影留念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石家庄篇:走西柏坡/看赵州桥/访幸福花

  酷暑石家庄 花卉大世界

  “从三鹿奶粉事件后,咱石家庄还是头一次上中央新闻呢,这次是因为热的啊。”记者来到石家庄听到的第一句话,竟是这样的调侃,当时的室外温度是46.5度,这天是6月24日。

  酷热的石家庄,让人找不到一丝的阴凉,即使是在树荫下,地上蒸出来的暑气,也足以让人汗流浃背。全国行车队就是在这从未经历过的酷暑中,进入了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

  石家庄古称获鹿,是全国唯一有专门从事花卉管理工作单位的省会城市,这个管理部门是“省花卉管理中心”。河北省花卉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向全国行队员们介绍了河北和石家庄的花卉产业和为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准备情况,并约定25日上午采访石家庄市的花卉市场。

  河北省的省花是太平花,太平花生长在山野间,枝叶茂密,花乳黄而清香,花多朵聚集,颇为美丽。太平花始植于庭院之中是在宋仁宗时期,据传宋仁宗赐名“太平瑞圣花”,流传至今。北京故宫御花园中所植太平花,相传为明代遗物。而石家庄市的市花也是月季,省花卉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说,那是因为是石家庄的月季栽培有特色,也是因为月季花的花期长,能够让市民每个月都能看到鲜花。

  魅力西柏坡和天下第一桥

  石家庄虽然酷热难当,石家庄虽然经历了三鹿风波,但是石家庄的魅力还是名扬天下的。最让人景仰的,便是距市区80公里的西柏坡了。

  1947年5月,中央工作委员会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并实施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此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京。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60年过去了,在新中国60华诞到来的盛世之际,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来到了这里。今日西柏坡,前临碧波荡漾、水光潋滟的西柏坡湖,后靠满坡翠柏、松涛阵阵的西柏坡岭。湖光山色相得益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秀丽风光。

  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的石家庄市,还有着让世人瞩目的天下第一桥——赵州桥。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坐落在石家庄东南45公里赵县城南蟤河之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人又称大石桥。由于这座石桥在赵州城南的河上,所以被称为赵州桥。赵州桥是一座单孔弧形桥,修建于公元595年~605年。

  赵州桥距今已1400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特别是1966年邢台发生的7.6级地震,邢台距这里有40多公里,这里也有四点几级地震,赵州桥都没有被破坏,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先不管桥的内部结构,仅就它能够存在1300多年就说明了一切。

  仙客来的故乡石家庄

  6月25日,盛世花开全国行的队员们,在河北省花卉管理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石家庄市最大的花卉市场——西三教花卉市场。在前往花卉市场途中,省花卉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向全国行队员们介绍了河北省为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做的准备工作。山东青州的室外展馆,以枣树为主的“燕赵崇武园”全方位地介绍了武术之乡河北人习武时的习性:习武枣树下。

  途安车路过“仙客来大世界”时,不由发出了一阵惊呼——九州之首、丝路源头青州的市花仙客来的大世界竟在石家庄?河北省花卉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见大家提出疑问,便笑答到:“石家庄的仙客来在全国栽培时间最长,花卉品种最多的,也是全国第一个育种基地。每年春节前,石家庄都会召开仙客来展销会,今年是第六届。”

  在2万多平方米的西三教花卉市场里,全国行队员们见到了石家庄市的各种珍奇花卉,和造型绮丽的大小盆景。

  石家庄最知名的仙客来品牌是“聚维牌仙客来”,这个石家庄仙客来园艺场的拳头产品,诞生于1994年。聚维牌仙客来冠径大,直径约50公分;花枝多,浓绿肥厚;且株形矮壮,成为仙客来精品中的娇娇者。在1997年首届河北省农博会上,曾获得过一等奖。在1998年北京迎春花展上,每盆卖到了300元的天价。

   石家庄仙客来园艺场有仙客来品种30余种,有大红皱边、彩云系列、纯白、香型等,是真正的仙客来大世界。

  花从青州来 香飘获鹿地

  石家庄西三教花卉市场上的鲜花大多来自青州,几位常年到青州购买花卉的老板们,听说全国行车队的队员们为了宣传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用100天时间行程26000公里,走遍全国60城市时,都投来感动的目光,他们纷纷在全国行的横幅上签名留念,并衷心祝福全国行队员们顺利平安。

  绿野花卉的老板王志安告诉记者,他每年能到青州20多趟,购进花卉。“早几年到青州去买花,都住在朋友家里,那时候宾馆很少,连招待所都找不到。现在好了,硬件条件跟上去了,到青州进花非常方便。”说起当年的经历,王志安觉得有些遥远了,因为青州的建设一年比一年好,花卉的品种也一年比一年多。“开始去进花的时候,只有杜鹃花,质量也不是很好。现在多了,各种名贵鲜花在青州市场上都能买到,而且利润低质量好。”

  鲁花园艺场的谷海霞也是常年到青州进花的一位花老板,当记者邀请她到青州参加第七届花卉博览会时,她脱口说到:“去啊,一定会去的,每年的花博会我们都去参加。”听记者说,这次是四年一届的中国花卉博览会时,谷海霞吃惊地说:“青州每年举办的不都是中国花卉博览会吗?那么大的规模,那么高的档次,谁能说不是国家级盛会呢。”谷海霞的误会,让大家笑了起来,不过,青州花博会的名声,已经传遍祖国各地了,这也让奔波了100天,有些疲惫的全国行队员们感到欣慰。

  从青州进花,到石家庄卖花,老板们由衷地说:“青州真的很不简单,从一个乡镇种花,发展到一个城市的花卉产业,真正是人人爱花,人人懂花啊。”

  花老板们说,希望青州的花博会越办越好,当然,也希望给他们这些花老板免门票。 (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