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冀州篇:花开水城 希望之州

2009年07月27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河北省冀州市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河北省冀州市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河北省冀州市委员会
图: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抵达河北省冀州市委员会

图:河北省冀州宣传部领导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
图:河北省冀州宣传部领导欢迎全国行队员的到来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冀州篇:花开水城/幸福金鸡/希望之州

  希望之州 清雅梅花 幸福金鸡

  河北省冀州市又叫金鸡城,传说,在三国期间,袁绍统治冀州,老百姓苦不堪言。一个叫李三娘的仙女,逢双日在城外湖里磨面,逢单日从傍晚到半夜里骑着神牛给各家各户送面粉。袁绍出门寻找李三娘,谁知神鸡啼叫为李三娘报讯。三娘骑着神牛,腾云驾雾,向泰山方向飞去。此后,人们便把冀州城称为金鸡城。

  6月25日下午,盛世花开全国行车队的途安车,冒着40度的酷暑高温,驶进了古九州之冀州。

从3月22日始自青州的全国行车队,在100天时间里,访遍了古九州,冀州是走访九州中的最后一州。

  冀州又称为华北水城,是一座滨湖之城。冀州市的市花是梅花,梅花的花语是:坚强、清雅。

  希望之州难觅古城踪影

  冀州,是大禹治水以后划分的九州之一。秦代以前,九州是一种地理区域概念,并没有作为一种行政机构去实行。

  冀州,在说文解字中,有着希望、寄托之意,所以,又称为希望之州。

  全国行车队到冀州的时候,正值酷暑,气温高达摄氏40度。而冀州市的街道上,到处是施工的痕迹。冀州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冀州没有重视对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所以在冀州城很难找到古冀州的踪影。

   冀州历史悠久,它的历史变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现依据历史资料分上古冀州、信都冀州、直隶冀州、近现代冀州四个时段,对冀州的历史沿革作概略介绍,为了解冀州历史文化提供参考。历史文化是一种无形而强韧的力量,在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寻古、访古,发掘古文化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作为曾是九州之首的冀州,也开始为失去的历史文化着急了。现在为了保护性发掘,市里正在从市民手中收回那些被搬到个人家中的城墙砖瓦,试图恢复古冀州那宏伟高大的城墙。

  除此之外,冀州还要全力打造自己金鸡城的形象,说到金鸡城,恐怕除了冀州城中间那一尊金鸡雕塑外,没有其他记载和遗迹可循了。在街上,随便哪个冀州市民,都能绘声绘色地讲出那动人的金鸡故事来,可见历史文化是深入民心的。

  名人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

  冀州既是希望之州,那么大家还是希望她能在恢复历史文化古城的基础上,创出自己新的希望。

  记者在冀州网站里看到了这样的帖子:“呼吁建设冀州历史文化名城或博物馆(同意的请顶一下) 冀州历史文化悠久,历史名人多,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地上的实物遗迹太少,墓群也是埋在地下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或博物馆。有了历史文化名城或博物馆,与衡水湖、袁绍坐冀州、冯太后、头悬梁、金鸡鸣等历史故事形成河北旅游东线南端的旅游三角区。现在全国各地纷纷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或博物馆,我们建设这些是有充分条件的。一是冀州文化的研究已经有了比较丰硕的成果。二是冀州人民,内外的有识之士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一定会支持的。三是市财政也有了点实力。打文化牌,唱经济戏,是许多地方的成功经验。我强烈呼吁有关方面考虑这个问题,为国内外的冀州人办好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这位热爱冀州的网友,说出了冀州人们的心声,有着古老文明史的历史名城,难觅历史文化,真是让人遗憾。

  古冀州作为“九州之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冀州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冀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相传是尧舜禹三代上古帝王的都邑所在。上古时期,禹划野分州,冀州列为“九州之首”。冀州自古儒风昌盛,人杰地灵,“头悬梁、自勤苦”的孙敬,东汉良将“药王”邳彤,北燕国君冯跋、冯弘,北魏改革家冯太后,东晋著名高僧释道安,北京“全聚德”烤鸭创始人杨寿山等,都是冀州人的杰出代表。

  古城优美的金鸡传说

  古冀州城又叫金鸡城。按照民间传说,商朝时期,苏护为冀州牧。生有一女,叫妲己,长得貌似天仙。商纣王荒淫无道,得知这个消息,一定要娶妲己为后。苏护为人正直,不愿高攀,尤其是不满纣王的荒淫,可是君命难违,为此一筹莫展。女儿也因此身患重病,奄奄一息。这时,已经修炼千年的九尾狐狸精,前世曾与纣王结怨,一心要灭亡商朝,于是把灵魂寄托于妲己的躯壳中。妲己一反常态,主动要嫁给纣王,使苏护气愤不已。纣王终于纳妲己为妃。妲己以姿色曲意逢迎,博取纣王的欢心,使纣王不理朝政,继而为非作歹,残害忠良,引起天下大乱,终于导致商朝的灭亡。后来,苏护在同僚的感召下,投入周武王军中,参与了灭亡商朝的战争。苏护为了防止狐仙等鬼怪的骚扰,在东城门楼上建造一只铁公鸡,公鸡面朝东方,每天三更自动报晓。按照神话传说,公鸡是天上的28宿之一,是专门驱鬼辟邪的,冀州因此又称“金鸡城”。数千年来,随着岁月的剥蚀,金鸡虽然锈迹斑斑,但依然雄居城楼之上。只可惜东城门毁于1963年的洪水,金鸡也不知去向。关于苏护和妲己的传说,在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曾有记载。

  这个金鸡的故事,比袁绍那个优美得多,大多数的冀州人,都认可这个传说。

  冀州市委领导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一个城市有了特色文化,这个地方就有了特色竞争力,也就有了生命力。我们将着力建设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冀东南‘滨湖文化名城’,全力打造集水城韵味、古都风范、风物兼备、宜居创业的区域旅游文化中心,精心打造‘九州之首、华北水城’城市名片,实现冀州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为使“九州之首”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延续传承、发扬光大,冀州市委启动了“九州之首文化”研讨工程,其目的就是牢牢把握铸就冀州立市之魂、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冀州文化底蕴深厚和文化人才众多这两大优势,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全面挖掘具有冀州地方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尚未被社会认识的优秀文化,通过深入挖掘、全面整理、认真研讨,达到使“九州之首”文化品牌树起来、响起来、亮起来的目标,为建设“区域经济强市、滨湖文化名城、和谐创业之州”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告别冀州,我们这次历时100天、行程2600公里的盛世花开全国行也接近尾声。100天里,全国行车队访遍了古九州城市;走进了古丝绸路上的重要城镇和驿站,寻访了沿途的幸福家庭,采撷到索道城市中的幸福笑脸和幸福观。最重要的是,在这艰苦跋涉的一路上,全国行的队员们,宣传了青州,宣传了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并诚邀所到城市中的人们,去青州参加这次盛世中的盛会。

  酷暑中,途安车向着山东奔驰,车轮滚滚,像是在为这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