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发新规规范固定资产贷款 防贷款挪作他用

2009年07月27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0分报道,中国银监会今天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确保固定资产贷款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的需要,防止贷款被挪作它用。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共八章43条,针对当前银行经营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规范了合同签订、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部分。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说:“要改变过去那种传统的操作模式——贷款协议签订以后就提款,就放到借款人的账户上,放到企业的账户上银行也有监控,不是没有监控,但是这时候监控的难度就大一点。”

  王科进特别提示,《暂行办法》强化贷款“实贷实付”的理念,明确规定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人民币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他说:“要求贷款的协议签订以后,大额贷款要在借款人实际交易的时候,通过委托银行支付的方式,把资金直接交付到你的交易对象,比如你去买钢、买煤,那就直接支付到钢铁公司、煤炭公司,确保资金流入经济实体,防止贷款被挪用。”

  对于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大型能源开发、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不确定性大、风险高的文化创意和信技术开发项目的贷款,银监会《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中要求,除了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方式,还要求根据贷款银行、独立中介机构和承包商出具的、符合约定条件的共同签证单进行贷款支付。王科进说:“很多项目都是时间比较长,分阶段建设的,防止还没有建设到这个阶段贷款就提前支付,贷款的发放进度超过了工程的进度。”

  三个月过渡期之后,银监会将严格按新规进行检查,违反暂行办法发放贷款的银行将被按《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采取措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吴菁

  :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