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宣布对朝鲜实施新制裁 朝开始谋求新出路

2009年07月27日22: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朝核问题大事记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27日电(记者尚军)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月度例会上发表声明宣布,欧盟决定依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欧盟新制裁措施包括:冻结相关朝鲜官员在欧盟的资产并禁止其进入欧盟国家;冻结相关朝鲜实体在欧盟的资产;禁止向朝鲜出口军事相关原材料;加强对朝鲜的金融限制和货物检查。

  5月25日,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谴责朝鲜的核试验,并在此前决议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7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公布了针对朝鲜的具体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冻结5家朝鲜实体的资产;冻结5位朝鲜官员的资产并禁止其出国旅行;禁止世界各国为朝鲜提供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两种关键原材料。

    朝鲜谋求其他对话方式

  人民日报7月2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日发表谈话,重申朝鲜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立场,并认为还有其他解决目前问题的对话方式。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全文报道了这一讲话。但报道中没有指明其他解决目前问题的对话方式。

  该发言人说,不了解问题的本质而主张重开六方会谈,不仅无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反而会造成人为障碍。参加六方会谈的国家必须坚持尊重主权和平等的原则。但是,在朝鲜4月5日发射卫星后,这一原则遭到了破坏。六方会谈变成了“阻碍我国和平的科技发展和正常的经济发展的场所”。

  该发言人表示,事实说明一些国家企图通过六方会谈解除朝鲜的武装,使朝鲜什么事情也做不了,最终让朝鲜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由于敌对势力扼杀朝鲜的阴谋活动,六方会谈已经无可挽回地脱离了当初的目标和性质。

  该发言人强调,朝鲜视自主权和尊严为生命,绝不会按照别人的意愿来决定是否参加六方会谈。朝鲜“作为当事者,最清楚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他说:“解决当前事态另有其他对话方式。”

  媒体纷纷做出解读

  对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讲话,有关各方尚无正式回应,但媒体反应迅速,纷纷进行解读。韩国YTN新闻台27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的发言可以看作是间接敦促与美国举行双边对话。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讲话强烈暗示计划举行朝美对话。

  《纽约时报》27日报道说,朝鲜外务省周一发表的声明用非同寻常的抚慰语调表达其同美国进行直接、一对一会谈的意愿,而这也一直是朝鲜的优先选择。24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的类似提议似乎使得平壤同华盛顿之间的对话前景变得光明起来。但华盛顿周一还未针对朝鲜外务省的声明做出直接反应。

  韩国《中央日报》27日发表社论分析认为,朝鲜方面提出进行对话的意图在于,一方面通过与美国谈判,获得实际意义上的“有核国”地位;另一方面利用与美国的对话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以获得国际社会的援助。

  韩国联合通讯社27日报道说,朝鲜已经表达了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的立场,但相反的是,至今韩朝之间的关系仍然处于僵局,在7月2日进行第三轮开城工作会谈之后,朝鲜没有再提议举行新一轮会谈,同时也没有进一步使韩朝关系恶化的新举动。不排除朝鲜将对韩关系视为“保险”或“突破口”,即在朝美关系陷入僵局时,开始对韩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

  新制裁与新迹象

  本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公布了针对朝鲜的具体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冻结5家朝鲜实体的资产;冻结5位朝鲜官员的资产并禁止其出国旅行;禁止世界各国为朝鲜提供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两种关键原材料。

  韩国企划财政部27日说,韩政府将启动对5名朝鲜人和5家朝鲜企业和机关的相关金融制裁。此前,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儿玉和夫23日已经在泰国普吉公开表示:“7月24日起,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冻结这些实体和个人的资产。”

  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7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宣布,欧盟决定依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有关国家宣布对朝鲜采取新的一轮制裁措施的同时,一些新迹象似乎也在暗示相关的磋商和接触正在进行。

  韩国《朝鲜日报》英文网站20日报道称,华盛顿一位有影响力的消息人士19日表示,美国和朝鲜已经开始就释放两名被扣留女记者一事进行协商。接下来的三到四周将至关重要,决定这两名女记者能否被释放。报道说,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被提及可能作为特使前往朝鲜。

  韩联社26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和美国正在就如何解决两名美国女记者被扣留一事进行积极磋商。这名消息人士称,这一磋商正在通过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这一渠道也通常被称作是“纽约渠道”。目前,双方磋商的焦点在于美国政府派哪一位官员作为特别代表到平壤“领人”。

  颇受关注的“论战”

  在刚刚落幕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与朝鲜代表之间的“论战”颇受关注。

  朝鲜官员在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会议上多次表示,六方会谈“已经永远结束”。朝鲜“绝无可能再参加六方会谈”,同时表示朝鲜“不反对与美国对话”。

  对此,英国《卫报》网站27日报道说,平壤此举旨在转变战术,寻求结束与美国之间的对峙,推动与其进行直接会谈。但美国务卿克林顿26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六方会谈框架是接触朝鲜的合适途径。

  奥巴马政府此前曾经表示,愿意同朝鲜进行直接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首先同意回归六方会谈,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多次强调了这一立场。美联社分析认为,美国的政策是,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美国愿意与朝举行直接谈判。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