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手记:对话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

2009年07月27日2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手记:对话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网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刘洪)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曾回忆说,当年推出美中两国间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时,有人曾认为两国讨论经济话题“时机未到”。
但保尔森认为,两国间有太多关键议题需要讨论,不确定战略方向,就无法取得突破。事实上,这一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自2006年启动以来中美之间先后举行了5次战略经济对话,收获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今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将原来的两国间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提高层次,且合并为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确实,比起之前的中美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两个机制,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涉及议题更多,范围更广。一次为期两天的对话也不可能解决中美间的所有分歧。

  但是,应该承认,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对话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在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仍在持续、世界面临多种挑战的背景下,中美高层官员齐聚一堂,就战略和经济议题进行对话,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战略互信与长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同时也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曾任美国财政部执行秘书长、亲身参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泰娅·史密斯女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之间确实还存在一些误解,但通过进一步加强对话机制,双方可以增进了解,在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达成的一系列成果就是例证。

  在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韦德宁也认为,对于美中两国而言,在一系列不同层次的交往中,这种有双方高层官员参与的制度化战略对话机制的重要性凸显。双方能够通过这一机制协调彼此政策。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许多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都与中国息息相关,重大国际性事务议程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作为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加强接触与合作符合双方乃至全球利益。正如保尔森先前所言:直接的对话接触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