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筑广厦 庇寒士——临猗县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

2009年07月28日0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8 00:3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党的政策送温暖,住房解困惠民心”。7月上旬,临猗县庙上乡北姚村几户困难群众敲锣打鼓搬新居,门框上贴出了这样的对联。


  作为省委部署实施的“五大惠民工程”之一的住房安居工程,已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其中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工程,更是为部分农民解决了头等难题。为了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临猗县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半年时间建成新房面积4690平方米,让67户困难群众搬出危房住新居,8月底,全县将顺利完成百户解困任务。7月中旬,省督察组赴临猗督察工作时,对该县的工程进度和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有钱先盖房”,这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反映出农民群众对住房的重视程度。住在危房中的农民群众,面对的不仅仅是低下的生活水平,更有一种精神上的压力。

  临猗县委、县政府年初就将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列入全县30项重点工程之一和民心工程之首。在一次动员会上,该县县委书记胡宝说:“农民盖房子都要请最亲近的亲戚朋友来帮忙,我们就要当群众最亲近的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把房子盖好,把困难彻底解决!”

  为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急需帮扶的困难户中,该县成立了200多人的专项调查队伍,对全县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同时严把申请关、评议关、审查公示关和核准上报关,使解困工程纳入了程序化、规范化、阳光化的运作轨道,有效避免了危改中出现的种种不正之风和弄虚作假现象,最终确定500户重点对象和首批360户解困户,为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解困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模式圆困难户住房梦

  按照政策规定,危房改造工程除政府补助1.1万元,其余都要靠农户自筹。实际操作中,一些住房十分困难的群众多为老弱病残,他们虽有改善住房的愿望,但家庭财力负担不起。为了让他们抓住这次机遇住上新房,临猗县创新模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帮扶。

  他们一是动员亲朋帮扶。有些困难户亲朋好友家庭情况较好,可以在村干部帮助下向亲友借贷启动住房建设,这样的户占到整个解困工程的52%。二是集体代建。一些困难户自身条件差,亲朋好友也不富裕,村委会便主动筹集资金并组织施工,像这样的户占到解困工程的24%。三是捐资解困。对于确实无计可施的困难户,县里发动干部群众自发捐资帮助他们解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干部群众共捐资30余万元,为16个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问题。四是邻里置换。由村委会出面协调,将条件较好急需重新另建新房的邻居家旧房置换给住房困难户。这四种模式有效化解了资金难题,使全县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各乡镇也是各显神通,庙上乡、孙吉镇、嵋阳镇等几个解困任务大的乡镇,方法灵活,效果明显。嵋阳镇西祁村村民岐月才一家四口,有3人智障,住房破旧不堪,濒临倒塌。今年,村委会出资2.3万元、政府补助1.1万元,为他们家建起40多平方米的新房,住在邻村的哥哥看到弟弟一家住上了新房,用感谢信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房改工程定民心、促和谐

  危房改造,满足了困难农民最迫切的需求,极大地提振了当地干部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为全县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了保障。西里村一位刚刚搬进新房的村民喜滋滋地说:“新房住着就是美,晚上睡觉都做好梦!”

  乡村两级干部以帮扶困难群众建房为契机,积极组织致富能手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先后提供致富信息500余条,帮办低保96人,联系外出打工百余人,使一些困难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县委、县政府还把农村住房解困工作列入各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奖惩,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广大基层干部跑建材、筹资金、搞协调、抢进度、保质量,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令住房困难户为之感动。嵋阳镇西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岐马圈、北景乡西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廉国梁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心系群众、不辞辛苦,被群众当作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本报记者 武俊鹏 本报通讯员 刘武 陈有道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