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省保护性耕作小麦抗旱增产效果显著

2009年07月28日0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8 00:3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全省345.9万亩保护性耕作小麦 比传统耕作增产1.78亿公斤

  本报讯(记者段伟华)去年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受严重旱灾,我省是受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尽管如此,我省实行保护性耕作的345.9万亩小麦今年仍喜获丰收。据省农机局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这些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区域较传统耕作增产小麦1.78亿公斤。

  夏收过后,省农机局对我省保护性耕作小麦产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实施一年一熟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尧都等十个县(市、区),保护性耕作小麦今年平均亩产135公斤,比传统耕作平均亩产92公斤增产46.7%;实施小麦玉米或豆类一年两熟保护性耕作的永济等十个县(市、区),保护性耕作小麦今年平均亩产342公斤,比传统耕作平均亩产299公斤增产14.3%。2009年,全省小麦保护性耕作示范面积为345.9万亩,依次推算,共增产1.78亿公斤。

  提高土壤含水率是保护性耕作的重要功能。测量显示,实行保护性耕作土壤含水率比传统耕作普遍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因此抗旱效果明显,苗情较好。今年夏季复播种中,由于保护性耕作土壤含水量高,大多数保护性耕作示范田都能适期播种,而且出苗率高。

  保护性耕作技术通过少耕、免耕、深松、作物残茬管理和化学除草技术的应用,尽可能多地保持作物残茬覆盖地表,减少土壤水蚀、风蚀,是一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耕作技术。从1992年开始,我省便从澳大利亚引进保护性耕作农业技术,并在我省5个不同类型区域进行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试验研究、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经过十多年示范推广,逐步形成了以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少免耕施肥播种、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和机具系统。

  我省属严重缺水的省份之一。加上省内山多川少,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也是中国农业生态最为脆弱的省份之一。实践证明,发展保护性耕作技术,是解决山西农业问题的现实途径。因此,我省已经对发展保护性耕作做出长期规划,到2015年,全省65%以上的旱地将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规模达到1500万亩以上,粮食生产效益提高15%以上,使全省农业基本形成以保护性耕作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农业新格局。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