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幕式美国官员大秀中文 期待双方“风雨同舟”

2009年07月28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华盛顿直击首届S&ED

  美官员大秀中文_期待双方“风雨同舟”

  孙卓 冯迪凡

  当地时间27日上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代为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书面致辞。

  奥巴马表示,他有信心看到中美两国像姚明说的篮球运动员那样“互相磨合”;胡锦涛则指出,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

  竞相引用中国词语

  对话在华盛顿的里根大楼召开。27日天刚亮的时候,离白宫不远的宾夕法尼亚大街附近就部署了众多的警察和联邦特工人员,进入里根大楼的人必须携带美国政府颁发的有效证件。主会场被分为两部分,外面的大厅专为两国代表团成员拍“全家福”照片而设,里面的大厅则是开幕式发言现场。

  不知是事先设计好的策略,还是要给中方一个惊喜,美方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代表从国务卿希拉里、财长盖特纳,到总统奥巴马,无一例外地引用中文典故,希拉里和盖特纳更是用中文词句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意义。

  希拉里首先致辞。她先用中文对全体中方代表表示了“衷心的欢迎”。希拉里指出,从30年前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中国的经济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这为双方今天的对话奠定了经济和外交上的基础。希拉里说,今天这样的对话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为中美双方在21世纪建立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奠定基础。她指出,奥巴马内阁的众多官员认为,加强中美两国关系不仅出于两国利益考虑,也符合世界其他国家的意愿。

  盖特纳指出,这个由两国元首发起的对话,是检验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一块“试金石”。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美国同中国的共同合作是恢复信心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国达成的共识是,在经济真正恢复之前一定会在政策上保持坚定。盖特纳指出,这个对话发生在一个特别的时期,在这个危机的时刻,我们“风雨同舟”。

  奥巴马则说,作为一个新总统和铁杆篮球迷,他欣赏在美国NBA打球的姚明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不管你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你们彼此之间都需要时间来磨合”。奥巴马指出,通过双方原有的建设性会议,以及这次对话,他有信心中美两国会达到姚明说的标准。

  奥巴马指出,他与胡锦涛主席达成的共识是,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推动“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全面的”美中关系的重要步骤。奥巴马说,未来如何很难预料,但是可以确信的是,在21世纪美中关系比其他任何双边关系都要重要。奥巴马说,中国有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奥巴马指出,所以,美中两国应该为子孙后代开辟一条新路,在这条路上,避免误解和分歧,在开辟道路的旅程中互相理解。

  奥巴马特别指出,两国应该在更多的领域加强合作。比如双方在军队之间的接触可以加强信息共享,共同应对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奥巴马指出,美国尊重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尊重中国。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时,继续加强同中国在类似领域的对话。

  美方期待三大议题

  当天,希拉里和盖特纳还在《华尔街日报》联合撰文,呼唤中美同舟共济,“更新升级”官方关系,一道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以及安全问题。“中美都无法单独解决全球问题,”希拉里和盖特纳在文中写道,“而若没有中美共同努力,可以被解决的全球问题将少之又少。”

  希拉里和盖特纳在前述文章中说,此次对话的首要议题在于确保两国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并在未来的几年中保证“平衡和稳定的”增长。

  “这意味着美国人要重新储蓄,加强金融系统并在能源、教育和健康领域投资。”文章说,对于中国来说,则意味着继续在金融领域进行改革和发展,并刺激国内需求的增长,使中国经济不那么依赖于出口。与此同时,两国也要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美方对此次对话的第二大期待即为在气候变化与能源环境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希拉里和盖特纳在文章中写道,在通往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路上,任何协议都必须有像中国一样的庞大经济体的“有意义的参与”。

  美方的这两位对话领军者表示,第三个议题则是,就地区和全球性的安全和发展挑战进行广阔的商讨,例如朝鲜问题、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以及非洲的经济问题等,中美必须在这些急迫挑战面前达成解决方案。

  理性看待对话意义

  不过,希拉里和盖特纳并未对对话成果作出任何判断,反而指出,在第一次对话中,中美双方不可能总是达成一致。

  “如果此次成功,就在于开启了交流和继续谈判之门,希望这在未来可以影响到中国的政策。”美国外交委员会经济学家杜那威(Steven Dunaway)表示,此次S&ED的主要目的在于告诉中方,中美之间已经不再具有以前的贸易模式了:在一个虚弱的美国经济之下,中国依赖对美出口的模式已然不复存在。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则强调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对话的长期性。“这是一种开始互动的方式,随着时间推进,我们会看到回报的。”该官员表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对CBN表示,第一届S&ED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双方都不希望失败,特别是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