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一财政副局长受贿380万 称是“感情投资”

2009年07月28日0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财政局副局长受贿380万称是“感情投资”

  天河区财政局原副局长昨日过堂,“陪领导打麻将”受贿3万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吴益丽

  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原副局长李志杰8年间受贿380多万元,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损失720多万元,昨日,他涉嫌三项罪名在广州市中院出庭受审。

据悉,他受贿的理由名目繁多,分别是“陪领导打麻将”、“出国考察”、“春节报销”、“领取会议费”等等,其辩护律师也在庭上表示,“有些钱是属于情感投资,不是受贿”。

  据指控,李志杰曾主管广州市国营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全面工作,分管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协管办公室、人事科等,在此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受贿。

  受贿124万致损失726万

  据指控,2003年至2007年,李志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苏某贿送的现金124万元,其中不少钱是苏某在旅游时送给他的。

  2005年,李志杰给了苏某“回报”。当时,他担任天河区财政局副局长,其滥用职权,在地块转让的过程中与苏某合谋,为苏某争取超额补偿款,致使国有财产损失726万元。

  “陪领导打麻将”受贿3万2001年至2008年7月,李志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广州市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简泽明(已判刑)贿送的44万元人民币、购物卡6万元、9万港元、1万美元、3000欧元。他收钱的理由分别是:“去欧洲旅游”、“陪领导去香港”、“陪领导打麻将”、“去印度、新加坡考察”、“春节和中秋节过节报销”等等。其中,仅仅为了“陪领导打麻将”,就收取了简泽明3万元人民币。

  2003年至2008年,李志杰多次在中秋节和春节期间受贿,收受广州市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原副总经理黄某昌贿送的现金共计61万元。

  2006年至2008年,李志杰多次收受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种植场场长简某林贿送的4.5万元。

  “领取会议费”8万元

  除了收受下属的贿赂之外,2006年,李志杰还先后收受广东军铠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维军(已判刑)贿送的95万元。

  2001年至2008年7月,李志杰多次收受贺某芬贿送的现金23万元、1万美元及索尼笔记本电脑一台。其中,李志杰以“领取会议费”为由,就收取了8万元的贿赂。

  2007年中秋节前,被告人李志杰以“报销发票”为由,收受广州市天河投资公司董事长刘某贿送的现金1万多元。玩忽职守致下属贪污

  检察机关还指控,2004年至2008年,李志杰任天河区财政局副局长期间,玩忽职守,对区财政局管辖的国有物业的租金疏于管理,导致下属业务员薛某欢(已起诉)采用隐瞒截留客户租金、押金不上缴的手法,先后多次贪污公款166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李志杰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

  庭审直击

  春节收“利是”动辄数万

  昨日,该案在广州市中院开审,李志杰头顶微秃,进法庭时不断回身张望。

  整个庭审过程中,李志杰一直保持着同一个姿势,声音很小,不少旁听人员都伸直了脖子在听。

  面对公诉人的指控,李志杰多次表示,“你们说的都是事实,我不知道是什么罪,请律师说吧!”

  对于每年中秋、春节收钱好几万元,外出旅游有人埋单的现象,李志杰的辩护律师称,这些都属于感情投资,李志杰虽然收了钱,但没有为他们谋取具体利益,因此不能算受贿。

  公诉人则当庭驳斥,“礼尚往来是传统美德,但该案的数额明显超过了正常水平,春节期间给的‘利是’动辄数万?再者,旅游是私人的事,你妻儿去旅游,别人为什么要给钱?你装修房子,别人为什么会付钱?他们送礼明显是因为李志杰手中的权力。”公诉人指出,为他人谋取利益,包括既得利益和未实现的利益。

  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李志杰从口袋里掏出一份折好的悔过书递交给法官。他忏悔道,“我愧对组织,愧对财政系统的培养。我对不起妻子,让她在这期间承受了巨大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我还对不起我的女儿……”

  李志杰称,自己犯错是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希望他人能从他身上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最后,他请求法官从轻处罚。

  李志杰

  45岁,浙江省宁波人,先后担任广州市国营新塘农工商联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及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副局长。2008年10月因本案被捕。据悉,他名下除单位分的一套房外,还有两处房产。现已退赃154万元以及购物卡若干。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