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重申退出六方会谈 寻求朝美直接对话新形式

2009年07月28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朝鲜重申退出六方会谈_暗示对话新形式

  盛媛

  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6日呼吁朝鲜重返谈判桌后,昨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重申朝鲜不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朝鲜方面同时表示,除六方会谈外,核问题上可以有其他谈判方式。

“还有其他对话方式可以改变现状。”朝鲜中央通讯社全文发表的朝外务省声明表示。该声明还特别指出“有一个特定和专门的对话形式可以改变现状”,但没有点明是何种对话方式。

  寻求朝美直接对话

  事实上,在今年4月表示永不回到六方会谈后,朝鲜就曾暗示希望与美国进行直接的双边会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此次说,参加六方会谈的国家必须坚持尊重主权和平等的原则,但在朝鲜4月5日发射卫星后,这一原则遭到了破坏。六方会谈变成了“阻碍我国和平的科技发展和正常的经济发展的场所”。

  “六方会谈已经脱离了最初的目标和本质。”朝外务省发言人称,有国家“企图通过六方会谈解除朝鲜的武装,束缚住朝鲜的手脚,让朝鲜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朝鲜官员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会议上多次表示,六方会谈“已经永远结束”,朝鲜“绝无可能再参加六方会谈”,同时表示朝鲜“不反对与美国对话”。但是,国际社会以及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5国均表示希望重启六方会谈,认为这是正确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平台。

  希拉里26日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节目中称,六方会谈是同朝鲜打交道的合理方式,此前美国一直担心如何才能使六方会谈中的其他四方(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一起努力改变朝鲜的态度,现在各方已达成一致。

  有观察家称,朝鲜是在暗示可以接受一定形式的对话,而美国是否同意与朝鲜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谈判,是打破朝核问题僵局的关键。若美国不走出六方会谈的框架,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可能很难实现。

  据新华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朝鲜此次关于准备就朝核问题对话的言论是一个“积极信号”,是朝鲜采取灵活政策的征兆,表明朝方越来越意识到谈判是唯一的选择。

  这位官员说,俄罗斯的出发点是,六方会谈是最佳方式,现在未必需要改变会谈参加者,但可以通过包括双边会谈在内的各种谈判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

  希拉里:完成现有去核义务不会有“新奖品”

  “朝鲜目前非常孤立。”希拉里26日表示,为了“更快速、高效的朝鲜半岛去核进程”,美国已准备重新开启与朝鲜的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必须明白,完成现有的去核义务不会“交换到新的奖品”。

  27、28日两天,希拉里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在华盛顿与中方高层官员举行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方官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朝核问题也是双方对话的主要内容之一。

  “要改变朝鲜核计划,目前还为时不晚,它仍在初始阶段。”希拉里为佐证其观点,再次强调了朝鲜的“孤立”,称像缅甸这样的“朝鲜盟友”也已表示将执行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决议。

  在被问及朝鲜的导弹计划是否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时,希拉里称,目前“不太可能”,但该计划“动摇了东北亚”。希拉里说,导弹“对美国的盟友造成威胁,特别是日本和韩国,因此这会导致我们保护盟友的行动”。

  4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卫星一事发表主席声明称,朝鲜的发射活动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朝鲜拒绝接受此声明,并退出六方会谈、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5月25日,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对此,安理会则通过1874号决议,加强对朝制裁,以示谴责。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