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县帖案”追踪:7名办案人员被问责

2009年07月28日0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曹县帖案”追踪

  24日,“曹县帖案”发帖青年段磊获释后,山东曹县法院负责人承认,此案在立案庭存在把关不严现象,但“曹县帖案”并未因此收官。直接涉案的山东汇银置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军仍被监视居住,警方对该公司法人代表段强的通缉令依然有效。

  此外,山东省委相关领导已对“曹县帖案”作出批示,要求对段磊帖子所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彻查。

  >>事件

  发帖被拘149天

  今年2月,山东汇银置业有限公司员工段磊,以《写给省委领导的一封举报信》为题,在网上连发6篇帖子,举报曹县庄寨镇党委书记郭峰贪污受贿等问题。

  帖子发布十几天后,郭峰报案。2月25日,段磊被刑拘。4月4日,曹县检察院以帖子“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为由,批捕段磊。7月17日,曹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24日,曹县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以证明段磊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撤回起诉,退回公安机关处理;曹县公安局则以不宜羁押为由撤销该案。因网上发帖涉嫌诽谤镇党委书记而被羁押149天的段磊因此获释。

  >>追责

  公检7人被问责

  25日下午,曹县有关部门已对办案机关的7名人员进行问责。

  曹县监察局对县公安局案件审批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县公安局决定,对案件审核人员和主办人员分别给予警诫一次。县检察院决定,对侦查监督案件审核人员和公诉案件承办人员暂停执行职务,责令检查,通报批评;对公诉案件审核人员和侦查监督案件承办人员责令检查,通报批评。

  >>反应发帖人段磊帖子真实性不便透露

  7月24日3时20分,在检察院、法院、公安局连夜办完释放手续后,记者见到了从看守所出来的段磊。

  段磊说,他今年28岁,山东大学自学法律专科毕业后在济南上班,目前是山东汇银置业有限公司员工。当时他是在叔叔段强(段磊本村的一个叔叔,汇银公司负责人)的授意下发的帖子。

  对于帖子的真实性,段磊说,他刚被放出来,脑子很乱,这些事暂时不方便透露。

  当谈到对此事的看法时,段磊说:“给我扣的帽子是不是太大?郭峰是乡镇领导,难道就因为一个领导的一点传闻,导致失去许多招商项目?这个说法是否太夸张?真能‘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吗?”

  被举报书记举报人与我有矛盾

  针对此事,庄寨镇党委书记郭峰说,2006年12月18日,他从县劳动局局长岗位调任到庄寨镇任党委书记。2007年初,镇上提出建设林产品交易大市场的计划。曹县本地商人段强获悉后,主动承接该项目,并将大市场定位为全国同类市场中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现代化专业市场。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开发商的资金出现了问题。郭峰认为段强有抽逃资金的嫌疑,并将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财政部门因此停止划拨剩余专项资金。郭峰说,段强与他的矛盾因此而起。

  郭峰说,2月5日,有朋友告诉他,有人在网上发帖对他进行攻击。他上网查看后“很气愤,心里很烦”,于是报案。

  郭峰说,这几个月里,除正常工作,还要面对质疑、接受调查、回击流言。“我是这起事件最大的受害者。”

  立案庭把关不严

  7月23日晚,由曹县公检法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认为,公检法机关对该案适用法律在理解上有偏差,段磊虽有网上攻击别人的行为,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其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不宜公诉。

  县法院负责人称,此案在立案庭存在把关不严现象。

  曹县公安局政委李本卿说,当时办案警官认为段磊发帖的内容构成刑法规定的“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所以进行了办理。现在作出不宜羁押决定,是对“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中的“严重”程度,存在认识的不同。

  办案机关

  >>进展

  两涉案人未获自由

  “曹县帖案”案发后,段磊所在公司汇银公司副经理王军也被警方控制。王军说,段磊获释后,理应解除对他的监视居住,“但现在还没给我办理相关法律手续,我要外出还得跟派出所打报告”。

  此外,段磊被刑拘后,汇银公司法人代表段强亦被曹县公安局进行网上通缉,该通缉令至今依然有效。

  段磊被拘留后,曹县公安局查封了其所在公司办公室的电脑,财务室内保险柜、办公桌及财务资料一并查封。汇银公司靳姓会计透露,曹县公安局对该公司财务室的查封至26日仍未解除。

  据《法制日报》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