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赤峰原市长受贿3200万受审:谁没送钱我记得住

2009年07月28日0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徐国元与妻子李敏杰在法庭受审。新华社发
徐国元与妻子李敏杰在法庭受审。新华社发

    新闻回顾:内蒙古赤峰原市长徐国元涉嫌受贿千万被公诉

  昨天8时30分,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贪污受贿案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市长,6年间涉嫌狂敛钱财约3200万元。

  据调查,徐国元推崇“办事送钱、送钱办事”的社会潜规则,该办的事没钱他不办,该出面的事没钱他不去,甚至发展到逢年过节“谁送了钱我记不住,谁没送钱我能记住”的地步,其畸变的灵魂和无尽的贪欲堪称新版“拍案惊奇”。

  >>顶风作案

  接受调查期间受贿千万

  内蒙古东南部城市赤峰,其12个旗县区中有9个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而“父母官”徐国元竟在6年里,涉嫌年均敛财533.3万元,月均敛财44.4万元,日均受贿达1.5万元。

  作为市长,徐国元推崇“办事送钱、送钱办事”,该办的事没钱他不办,该出面的事没钱他不去,逢年过节、出国考察等不送钱他就给人“小鞋”穿,甚至发展到逢年过节“谁送了钱我记不住,谁没送钱我能记住”的地步。

  徐国元收受礼金的次数和数额逐年攀升,收送礼金的名目和方式日渐多样化:有的利用项目审批、剪彩、典礼的机会送;有的以谋求对本地区、本单位工作支持送;有的以顾问费、辛苦费、赞助费等名义送……

  在徐国元案中,被查扣的货币有人民币、美元、欧元、澳元、加元、港元、日元和泰铢等,物品有金、银、玉、翠、象牙、鸡血石和古董字画等。只要有人送,他什么都敢收。

  即使“刀架脖子”了,徐国元也不收敛。2006年,徐国元受贿一套价值380多万元别墅的事情败露,有关部门根据举报对他进行案前调查。就在相关领导找他谈话时,他一边向组织表白清廉,一边顶风作案:有人在此时送其30万美元和20万元人民币,徐国元照样“笑纳”。

  办案人员称,接受调查期间,是徐国元受贿敛财的“高峰”。仅2007年,他就“进账”1000多万元。被抓前一天,徐国元夫妻还在商量如何收取他人要送的一幅名画。

  >>烧香拜佛

  每笔赃款先放佛龛下面

  徐国元热衷于穿名牌、戴名表、坐好车、住豪宅。

  检方指控,徐国元利用职务便利涉嫌受贿约3200万元,他明知自己罪不能赦,还幻想寻求佛的保佑。他在家中设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二人每天烧香拜佛。即使进了监狱,也每日手捧佛经念诵。

  实际上,徐国元不是真信佛,也不想诵经忏悔,而是心存侥幸,并以浅薄之心寻求被扭曲的罪恶灵魂的慰藉。每收到一笔赃款他都要先在佛龛下面放一段时间。由于心里有鬼,在他隐匿赃物的箱包中,箱包四角也各摆放一捆钞票,中间放置“金佛”或“菩萨”,企求“平安”。他甚至幻想“放生”一条蛇,期待佛陀赐他长命百岁。

  >>转移赃款

  密码箱钥匙藏佛像耳朵

  2006年,有关部门开始对徐国元进行初查,他一边编造虚假事实、伪造书证,为其违纪违法所得捏造合法来源,一边转移藏匿现金和贵重物品。他把200余万元现金和珠宝装在一个密码箱里,运至云南一座寺院里,放在寺院住持的住处,密码箱的钥匙竟藏匿在佛像耳朵里。

  其实,徐国元的灵魂深处除了金钱什么都没有。2004年12月26日,徐国元和妻子李敏杰在北京逛商场,看好一副价值10万元的玉镯子。尽管李敏杰随身带有上百万元的银联卡,徐国元却指使妻子给赤峰市特虎生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刘某打电话“借”钱。次日,刘某将10万元汇入李敏杰账户。

  >>借权敛财

  一个工程受贿数百万

  徐国元在《忏悔书》中说“我不是庸官,却是贪官”。他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36岁当上县级市市长,39岁晋升为呼伦贝尔盟委组织部长,48岁任赤峰市市长,有30多年党龄。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徐国元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敛财工具,在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税费减免、土地出让金减免等拍板决策中,完全按个人意志操作。2003年,巴林右旗建设投资1750万元草原水库工程,一房地产开发商找到徐国元,说明想用虚假资质投标该工程,他满口应承。之后,在他的操作下,这个开发商居然以中水十三局的资质中标。徐国元先后从中受贿210万元人民币、7万美元和1万欧元。

  重大问题“先拍板后走程序”,是徐国元滥权的主要伎俩。一些项目建设,徐国元开个所谓“市长办公会”就定了,连会议纪要或记录都没有。

  >>家有贪妻

  不管谁送钱照单全收下

  徐国元的妻子李敏杰是贪性十足的“内助”。丈夫往家里大笔拿钱,她不仅不劝阻,甚至比丈夫还贪婪。徐国元在仕途上发迹,李敏杰在私下里发财。徐案的许多行贿、送礼者,都是通过李敏杰实现的。

  凡有人到徐家送钱送物,不管徐国元在不在家,她都照收不误,甚至一些送钱物的人她根本不认识,也照样收下。李敏杰在交代材料中用“大高个”“旗县的”“矮个稍胖”等来形容送钱的人。

  ■贪腐案例

  兄弟办事也得拿钱

  徐国元身边簇拥着许多“大款”朋友,彼此称兄道弟,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以至当地很多官员找徐国元办事都得找他的“大款兄弟”——赤峰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刘某搭桥。

  其实,徐国元和刘某也只是金钱关系。2002年10月至2007年9月,徐国元多次收受刘某贿赂217万多元,美元1万元。办案人员说:“刘某不送钱徐国元照样不给他办事。”

  徐妻坚持要别墅

  2005年初,大连开发商孙某在赤峰开发“水榭花都”住宅小区,徐国元仅在餐桌上开了个所谓的“市长办公会”,就决定以每亩30万元将附近的文化娱乐用地、体育设施用地和压缩原规划城市绿地扩增的土地出让,并指示赤峰市建委协调自治区建设厅减免“水榭花都”小区建设劳保基金。他还决定缓交“水榭花都”小区契税。据孙某交代,该项目他净赚2亿元,徐国元得到一套精装修、带家具的高级别墅和30万美元、20万人民币。

  孙某给徐国元送别墅时,徐国元起先有拒绝之意,但李敏杰坚持要。

  帮人低价收购工厂

  内蒙古某矿冶公司董事长王某与徐国元相识后,利用过节赠送徐100万人民币理财金卡和2万美元。

  2004年王某让徐国元帮助收购林西县铅冶炼厂,徐便在饭桌上与林西县领导“协调”,让王某以环保标准明显低于他人、增值税返还比例高于他人20%、退税截止期限模糊等优惠条件成功收购了这个厂。这起收购案仅税款就给国家造成120余万元损失。

  据新华视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