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申请信用卡门槛提高 年收入须2万元以上

2009年07月28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学生申请信用卡门槛提高

  本报讯(记者陈翀 实习生袁翠珊)下学期开始,大学生申请信用卡可能就变成一件难事了,校园内各个银行摆摊设点招徕学生信用卡用户的景象也可能从此绝迹。近日,银监会下发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在今年8月31日之前执行新规定。

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银行了解到,各大银行已经执行银监会的新规定。不少银行都规定,年满18周岁的学生,在申请信用卡时,年收入要有2万元以上或提供第二还款来源的书面同意,才能成功获批。

  银行:已开始按新规定执行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已经收到银监会下发的通知,将会严格按照通知的有关规定执行。

  工商银行中山分行表示,其实国家并没有禁止银行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只是提高了大学生申请信用卡的门槛。“我们一直对大学生信用卡态度较为谨慎。通知下达后,对年满18周岁的申请人,特别是大学生,我们将要求其在申请的时候填写第二还款来源,还会要求第二还款来源写保证书,同意承担风险。”

  而大部分接受采访的银行也表示对年满18岁,但又无固定收入的学生群体,也将要求其提供第二还款来源,作为审批信用卡的重要依据。

  中国银行中山分行表示,该行原来学生卡申请信用卡并不多,占该行信用卡客户不超过1%,且半数以上是零额度。

  而工商银行中山分行则表示,由于学生的收入不固定,兼职的也只是占少数,所以该行对25岁以下的人群发放的信用卡,其透支额度也只有普通卡的50%,对学生群体的透支额度基本限定在300~500元之间,供学生作日常普通消费所用,所以“坏账”也不多。

  用附属卡取代大学生信用卡?

  农业银行中山分行表示,该行在今年较早的时候,已经和本地部分学校达成合作共识,原本计划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向大学生批量发放信用卡,但银监会的通知下达后,这个合作项目已经暂时停止。

  行业人士预计,银行肯定不会就此放弃大学生市场,除了按规章办事之外,银行可能会采取鼓励父母开附属卡的形式代替大学生信用卡。农行的吴小姐表示,由于附属卡受主卡持卡人限制,主卡持有人可以决定附属卡的透支额并自动成为附属卡的担保人,她预计大学生申请附属卡代替原来的学生信用卡将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相关新闻

  儿童理财卡 市民褒贬不一

  本报讯 (记者潘斌)近日,国内首张儿童理财卡在中山面市。据介绍,该卡是国内第一张以基金定投为主题、兼具基金投资、储蓄和消费功能的儿童银行卡。针对国内首张儿童理财卡,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市民徐先生表示,将来准备让女儿去国外留学,儿童理财卡可以办理人民币、美元、港币等多种币种储蓄,而且可以汇款与转账,方便小孩以后出国或者外地就读。

  “小孩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如何理财,”中山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暂时还是不考虑办理儿童理财卡,毕竟孩子的判断能力还是有限,孩子投资不会很谨慎。

  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科主任甘露春表示,儿童在心智方面还不成熟,更加不能从专业理财角度,分析账户上金钱数字的变化,从而学会理性投资理财,甘露春告诉记者,家长即使为孩子办理了理财卡,也要注意加强引导和监督,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