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醉酒司机被判死刑续:周正龙律师愿为其辩护

2009年07月28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孙伟铭案作出一审死刑判决后的第4天,孙伟铭与一审辩护律师施俊英、陈红进行了判决后首次会面,同时正式委托两人担任其二审辩护律师。

  狱中传话

  “听到死刑,脑子一下就蒙了”

  昨日上午,施俊英、陈红两名律师来到孙伟铭被羁押的看守所与其会面,确定孙伟铭案二审代理律师人选以及补充上诉状内容。

  “满脸胡碴,神色颓废。”据施律师介绍,此前他们在法庭上、看守所见过多次,尽管命运难测,但孙伟铭一直保持着整洁的面容,“心态还比较乐观”。但中院宣判至今短短4天,孙伟铭就像变了个人,显然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除此之外最大的变化就是他双脚间多了一副镣铐。

  “判决下来后,我还没睡过一觉。”孙伟铭双眼布满血丝,他告诉律师,当天听到法官说出“死刑”二字后,他脑子一下就蒙了,嗡嗡直响,之后完全是下意识地回答法官“要上诉”。随后几天,孙伟铭的思绪一直未停下过,恐惧、懊悔,反复折磨着他。

  “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会见中,孙伟铭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正式委托施俊英、陈红担任其二审辩护律师后,孙伟铭提出将“过失”作为二审的主要辩护焦点。

  “给受害者家属造成了终身痛苦,我对不起他们。”孙伟铭委托两名律师向受害者家属传话,表达歉意。

  老父回信

  “你要反省自己作下的孽”

  昨日下午,孙伟铭的父亲孙林来到律师事务所,打听儿子近况。施律师如实将情况说给了孙林,孙林忍不住老泪纵横。“现在我还可以给他写信不?”得到律师肯定回答后,孙林立即提笔写信。

  “伟儿:爸爸妈妈好想你,十分想你……”昨日下午7时许,记者在律师事务所外见到了正要去投递信件的孙林和律师,征得两方同意后,记者翻阅了这封家书。“其实爸爸妈妈现在比你还苦……我老人一把年纪,还在给(你)想办法,你自己不要先垮了……不过,你要反省自己作下的孽。”

  孙林告诉记者,他要给儿子传达信心,坚信法律是公正的。

  受害者家属态度

  索赔金额已经相当合理

  昨日下午2时,记者与代玉秀的儿子韩思杰相约见面。韩思杰告诉记者,在一审判决前,孙伟铭曾两次从看守所给他们3家寄来了道歉信。

  韩思杰说:“他(孙伟铭)父亲也很可怜,虽然他被判死刑,但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要靠这个来威胁,索要更多的钱,我们的索赔金额已经相当合理了。虽然我们说是否出具谅解书要看赔付结果,但不是说他没赔够钱我们就要写信给法院要求严惩。”

  辩护律师观点

  “故意”“过失”之争仍是辩护核心

  这两天,陈红和施俊英律师就将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正式的上诉状。施律师告诉记者,在上诉状中,她们仍坚持孙伟铭应该按交通肇事罪论处,“故意”、“过失”之争仍是辩护的核心。

  “一审判决的理由我们认为很不合理,界定孙伟铭是否故意应该是车祸发生的瞬间。而法院因为孙伟铭是醉酒、无照驾驶、越双实线,就推定他是“故意”,这是不准确的。”施律师说,“如果按这种逻辑,所有醉酒、无照驾车者,在他将车发动的时候,就是个‘危险犯’了,已经触犯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尽管没有造成像孙伟铭一样的严重后果,也是犯罪未遂,都应该判刑。”

  画外音

  “周老虎”律师想为孙伟铭辩护

  昨日,“周老虎”案二审辩护人、北京律师顾玉树在看了本报报道后,主动联系了记者,表示对孙伟铭的罪名有不同看法。“我觉得他只是属于过失犯罪,应该以交通肇事罪论处。”

  顾玉树称,根据本案相关事实看,二审还是很有可能改判的。他愿意帮助孙伟铭代理二审刑事辩护,代理费可以只象征性收取。记者将这一情况传递给了孙林,他表示了对顾律师的感谢,并称会好好考虑一下。 记者 程璞 袁钲钲 报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