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士康悄然打起内需牌 频繁接触山寨厂商愿代工

2009年07月28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富士康转攻内需 山寨本获转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程久龙 深圳报道

  自2002年就跃居中国大陆“出口冠军”的富士康,悄然打起了内需牌。

  7月27日,记者从深圳某山寨厂商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富士康与中国大陆各个地区的上网本厂商接洽频繁,希望能为更多的本土厂商,提供上网本的生产代工。

  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萎缩,对于严重依赖出口的富士康来说,无异于当头一击。根据7月23日富士康国际(2038.HK)发布的盈利预警,由于海外市场产品需求及价格的下降,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较去年同期显著减少,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事实上,作为这家全球代工巨头转战大陆内需市场的“惊鸿一瞥”,其面对大陆内需市场代工的CES品牌上网本近日已由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中电”)正式推出。

  富士康悄打内需牌

  “双方合作的洽谈始于今年年初,目前推出的上网本产品仅有一款型号。”7月25日,一位熟悉富士康与深中电此次合作的人士透露,选择与深中电合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富士康看中其背后中国电子(CEC)的品牌实力,希望借此能迅速打开市场。而对于深中电来说,其产品贴上“富士康制造”的标签,从某种程度上讲,亦是对品质的一种保障。

  记者从接近富士康上网本代工业务的人士处获悉,上述合作模式正是富士康为快速切入国内上网本市场的主要策略。据悉,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在大陆北、中、南三个大区的渠道布局——通过与类似品牌厂商的合作,将“富士康制造”的上网本推向各种IT销售渠道,并提供富士康自己的售后支持。

  山寨厂有意下单

  据了解,在海外市场面临萎缩的当下,富士康为开拓大陆内需市场,除了与深中电等品牌厂商合作外,还将拓展更为广袤的山寨上网本代工市场。

  深圳当地多位山寨厂商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富士康频繁与山寨厂商接触,希望能为其产品代工,愿望很强烈。”

  “富士康对一次性下单的数量要求较大,而山寨厂商的单个出货量往往有限,所以一般是几家山寨厂商联合凑足一次订单。”深圳一山寨上网本厂商负责人透露,相比较山寨代工厂,富士康代工的价格偏高,不过,富士康代工的产品,确实有着很好的品质保证,返修率很低,“因此相对高档的型号,我们还是很希望跟富士康合作”。

  但该说法未获得富士康官方证实。

  事实上,制造实力并非富士康突入大陆上网本市场的唯一优势,其另一利器就是介入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体系的缺失,正是山寨上网本的一大软肋。“山寨本很难实现规模突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售后能力不足。”七桥笔记本执行董事邹继富认为,对于山寨厂商而言,建立售后体系意味着较大的成本支出。据其介绍,七桥在全国签约有300多个维修点,其代价是每出厂一台上网本,将向合作方红警公司(售后服务公司)支付2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

  “出货量越大,售后服务成本越高。”在邹看来,“这将进一步挤压山寨厂商原本不高的利润空间。”

  在此背景下,富士康为其代工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将有效地解决山寨本的售后困境。据悉,富士康将会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四大售后维修点的基础上,还会在全国铺30个金牌服务站点,以支持“富士康制造”上网本的售后服务。

  规模要求的考验

  尽管富士康有着制造品质和售后支持的双重优势,但据本报记者调查,受制于种种因素,山寨厂商的“富士康代工之路”,并非一路坦途。

  “富士康对订单往往有规模要求,一次下单至少要在万台以上。”深圳一山寨厂商负责人透露,很多山寨本月度出货量仅几千台,给工厂一次下单不超过2000台,资金占用控制在百万元以内,“而上万台的订单量,一次性资金占用就要超过500万元以上,非一般山寨厂商所能承受”。

  此外,不同于山寨代工厂,富士康对于客户的原材料有着较高的品质要求。“找山寨代工厂,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价格低廉的配件。而富士康则要求所有的配件必须通过3C认证,这又将增加我们生产成本。”上述山寨厂商人士认为:“尽管富士康代工的产品确实有着不错的品质,但对于山寨厂商的成本承受能力,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