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城某市道路打击传销标语设计欠妥 出现歧义(图)

2009年07月28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有网友说,依下图来看,两句标语,哪句的第一个字排得高,就该从哪句读起。但网友马上发现念上图这个版本的标语,这种办法行不通。

    有网友说,依下图来看,两句标语,哪句的第一个字排得高,就该从哪句读起。但网友马上发现念上图这个版本的标语,这种办法行不通。



  这条标语怎么念?

  “指望传销致富 生活没有出路”,往右看是真理,往左念成歪理。一条短短的标语,被设计成路标展示在公共道路,原以为能为城市的文明做点贡献,却没想到因为设计欠妥出现歧义,引来网友热议。

  一条标语引发的思考

  日前,有网友在四川某地方论坛上发布了一张颇有争议的图片。图片拍摄的是一张镶在路边灯柱上的标语牌,该标语牌上用蓝底白字写着两句醒目的标语“指望传销致富 生活没有出路”,两个短句从左到右呈竖向排列。

网友的图片说明上称,是锻炼时途经春场坝滨河路拍摄到的。

  短短的两条标语,没想到却引来了网友的争议。发帖者称,尽管一看电杆上悬挂的是打击传销的标语,但是感觉有点不对。标语从左往右是“指望传销致富 生活没有出路”、但是若从右往左就变成了“生活没有出路 指望传销致富”,意思完全相反。虽然有网友表示按照现代书写规范,文字确实应该从左往右念,但也有网友称“竖排的话应该从右念起,如果是这样的话,传销岂不合法了?”既然仅仅从两列文字的排列顺序研究不出个所以然,有网友干脆利用参照物,在标语排的左上角,有一句小小标语写着“工商提示”,该网友认为:“‘工商提示’4个字是从左开始读的,所以下面标语根据上面的规则应该是从左往右读的。”

  图片是网友处理过的?

  有关部门打出这样的标语,禁止传销的用意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却没想到因为标语牌设计欠妥,出现歧义有误导之嫌。但是也有网友提出疑问,觉得图片很有可能是经过了处理。“谁都知道打竖的标语是从右边读的,我不相信当地有关部门会忽视这个规则,所以我觉得是ps的。”网友称。

  在标语牌正上方,记者发现一个广告牌,上面隐约可见“中国核桃之乡——南江”等字眼。随后记者证实,四川省的南江县确实有着“中国核桃之乡”之称。另外,记者在四川某地区县政府的官方网页上一份该地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和打击传销活动工作的通知,在该通知上列出的20条禁止传销宣传口号中,其中第九条就是“指望传销致富 生活没有出路”。因此基本可以判断图片没有经过处理。网友也表示对于这种存在歧义的句子生活中很常见,也不足为奇,并建议在标语之间加上标点符号,表达起来就更准确了。

  信息时报记者 李俊彦 实习生 魏莲凤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