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可能重提人民币升值

2009年07月28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两难约束构建同舟共济 中美S&ED启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花馨 实习记者 彭立 北京报道

  7月27日,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华盛顿开始。美方获得重议汇率的机会。

尽管年初以来,美国政府出于游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考虑,减弱了抨击人民币汇率的声音,但7月23日,美国财政部负责此次对话以及中国事务的执行秘书兼高级协调员洛文杰(David Loevinger)表示,虽然以前美国有时有点过分强调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汇率改革还是此次经济对话的议题,并“希望中国汇率能更灵活、更强劲,因为这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重要工具”。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在分析此次S&ED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时也表示,此次对话的注意力主要会集中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上,贸易赤字问题可能暂时不会成为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焦点,而美方可能把“人民币升值作为一个政治策略来提”。

  汇率新辩

  此次经济对话美方领衔人,美国现任财长盖特纳一上任就曾抛出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并随即遭到了中方的有力回击。

  不过,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有可能抱怨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不光是美国,还有新兴市场经济体,这可能给美方新的借口。

  “大家都出口一样的产品,汇率就成为关键的竞争力。新兴市场国家当然不乐意看到对手坚持现在的汇率水平。”商务部一位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在各国出口均面临下滑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发难。

  英国《金融时报》6月29日的文章《中国面临新兴市场保护主义的风险》也分析说,新兴市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将越来越强烈,而“中国将增加对新兴市场的资本输出以平息批评,援助资金已经在增加”。

  印度工商联合会前不久表示,有2/3的印度中小型企业因为输入的中国资本和消费品激增而蒙受损失。而在叙利亚的传统纺织业中心阿勒颇,则有越来越多的工厂关闭,叙利亚政府因此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征收了关税。

  而美国未必不会“善意”地支持这种声音。

  同时,美元在未来一两个月里很可能相对人民币贬值,因此人民币还面临着很大的被动升值压力。“人民币的汇率一定要稳定,不能快速升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对记者说,“中国外汇储备的战略价值一定要用足。”

  “人民币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明显升值,最近多个月来中国出口下滑得也很厉害,所以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立场不会轻易松动,而美国应该也不会在此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太多压力。”

  刘曙光进而解释,毕竟美国在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发行美国国债等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

  国债难题

  美国一直希望持有大量美元外汇的中国能够“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财政部在年初公布的年度预算里表示,美国将在今后两年内陆续发行2.7万亿-4.2万亿美元的债务,但每年国外购买的美国国债数额还不到2.7万亿的十分之一。

  但对于中国一直担忧的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美元资产安全问题,美国除了一再口头承诺“肯定安全”以外,并无实质担保措施。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对记者表示,中国将借此次对话,继续呼吁美国拿出实质措施,保护美元资产安全。

  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看来,中国不购买美国国债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我们还找不到比美债更好的“替代品”。

  不过,美国国内消化国债的能力似乎也在增强。随着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个人储蓄率开始攀升,有利于购买国债。美国商务部网站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5月,美国个人储蓄率达到6.9%,创下1993年12月以来的新高。而在去年8月,这一数字还仅为0.8%。在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之际,这并不是一个对中国谈判有利的数据。

  央行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了担忧:“(美国)个人储蓄率上升,部分缓解了美国政府在国债问题上的压力,并可能在相关谈判上给中国带来压力。”

  但李稻葵则用“杯水车薪”来形容美国个人储蓄率对美国国债压力的缓解作用。

  李认为,储蓄率的上升首先是一个会计结果。“美国国民购买的进口产品少了,储蓄率统计数字就自然上升了。”

  而且美国储蓄率上升的规模也有限,储蓄率每上升1%,不过能带来1000多亿美元的潜在购买力。但美国国债现在的总量有14万亿美元。

  此外,美国国债和其他金融产品存在竞争关系。由于政府财政赤字等问题,美国的国家信用在下降,增加的国内储蓄也不一定都会进入国债市场。

  因此,在李稻葵看来,中国或许仍是美国最期待的国债买家,在这点上,美国也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者”。

  当然,美国也希望拥有大量美元外储的中国加大对美直接投资。美投资促进署主任布利克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在今后5到10年内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