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盘加快冲刺 市场人士疑问:谁在狂买中石化

2009年07月28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中国石化涨停,截至27日收盘,中国石化四个交易日上涨17%。中国石化总股本867亿,流通盘128亿,在这样的超级巨无霸带动下,3200点之上大盘蓝筹集体狂欢,上证综指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也上涨了232点。


  “谁在狂买中国石化?”市场人士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三路资金或为涨停主力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7月22日涨停这一天买入中国石化的可能主要有三路资金,一路主要为国内某特大型基金公司,其在中国石化上前期一度减仓,但最近决定大幅加仓,另一路资金为前期踏空的部分保险公司,他们比来比去,最后选中了涨幅落后于大盘的石化股,第三路就是近期建仓的部分指数基金。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看来,中国石化的涨停是指数基金发行高峰带来的必然结果。据介绍,今年7、8月份是指数基金发行与持续营销的高峰期,7月1日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90.96亿元成立,7月10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247亿元成立,接下来还有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博时上证20超级大盘股ETF、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等若干只指数基金陆续发行,此外22只老指数基金也在开展声势浩大的持续营销。胡立峰由此判断7、8月份指数基金至少会涌入1000亿的增量资金,甚至不排除1500亿元。这些资金的涌入对于中国石化这样的权重股是重要的推动力,其它市场资金也会趁势介入。

  在部分研究人士看来,石化股此前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煤炭、金融地产这些前期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在盈利大幅上涨的刺激下,中国石化引来资金的追逐并不奇怪。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日前对于中国石化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认为在遵守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情况下,中国石化的盈利曲线应该做出重大的更正,在三地均价65美元以上,中国石化的业绩应该能够到1块钱以上,并且在油价超过80美元以上,中国石化的业绩不会出现快速的下滑,“维持看好石油石化、更看好石化的观点。”海通证券研究员也认为,在油价上涨的趋势下,中国石化第三季度盈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短期目标价15元。

  大盘加快冲刺

  正是在这样的价值判断下,想买石油、石化这“两桶油”的机构还是很多。这样可以推断,很多投资者最不愿意见到的一幕将在蓝筹盛宴下发生,即上证综指不断上涨,但自己手中的个股却不涨反跌。这让投资者不由联想起2007年上证综指从4000点到6000点的局面,当时要不是买中航空、煤炭股等板块,就会错失这2000点的上涨。

  深圳多位投资人士表示,近期赚钱已经很难。在机构持续加仓中国石化的动作下,他们预计上证综指冲到3800点已没有问题。据介绍,上证综指是按照总市值编排,前十大权重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为64%,具体为:中国石油(15.91%)、工商银行(10.45%)、建设银行(8.59%)、中国银行(6.83%)、中国石化(6.12%)、中国人寿(4.91%)、中国神华(3.92%)、交通银行(2.76%)、中国平安(2.45%)、招商银行(2.09%),主要就是金融和石油煤炭两大行业板块,其中三只石油煤炭股就占到上证综指的权重26%。市场上不少投资人士认为机构资金追逐包含中国石化在内的权重股的流通股,可以通过杠杆作用推动上证综指大涨。(记者易非)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