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尚福林:择机推出新股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2009年07月28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表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措施、择机推出后续改革措施,推动创业板顺利启动、平稳运行,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

  谈到创业板进展时,尚福林说,目前,创业板市场主要规则和制度的发布工作、发行审核机构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创业板企业申请材料的受理工作已经启动,对各证监局、证券公司、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培训也正稳步有序推进。
我们将根据市场发展的要求,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同时,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安排,使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风险有更清晰的认识,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尚福林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指导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条主线,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改进监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培育形成市场机制。在制度设计上要远近结合,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创业板顺利启动、平稳运行,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的制度设计,择机扩大试点。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券融资规模,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增加期货新品种,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功能。

  三是提高市场主体的整体水平。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措施、择机推出后续改革措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序创新,增强竞争实力。有效落实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基础管理和内部控制,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

  四是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进一步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回报股东意识。完善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机制,推动全社会逐步认同尊重股东权利、维护股东权益的文化理念。研究制定投资者教育工作中长期规划,引导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人员的监管,进一步强化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监测和预警,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监管的有效性。(记者申屠青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